close
握筆寫下此日記,心情沉重又難過。

傍晚打電話給Frank詢及母親近況,先是苦笑聲越洋傳來,然後無奈的嘆口氣:「狀況不大好。」

所謂狀況不大好,包含以下徵候:一直說要上廁所、不肯吃東西、吵鬧、有被害妄想、不再“看”書報只賴在床上睡覺……

換言之,恢復成去年三、四月的時狀況了。

而現在比去年糟的是——父親因腦手術和被母親日日糾纏不清的一起生活,他老化的速度加快,同時迷糊的狀況一日較一日嚴重。

不犯病時,父親一秒都不能離開母親視線。犯病時,她則認為“老頭子”要害死她。父親一遇狀況就打電話要老弟“快送妳媽去醫院”……,老弟趕到,先得安撫老先生,然後讓老太太死抓著他手,小聲“秘密”道:「他想害死我!」

原先只哄著一位老人已是難熬,現在得哄兩位老人家。這種狀況。隔著越洋電話線,年已過半百的姐弟倆無言以對。

老弟苦笑:「都差不了多少啦,一位老長官最近老伴去逝。我們沒說,但都為他鬆了口氣,那老太太比媽病況嚴重,拖了十幾年了。前幾天遇到個老同學,交換近況,他也搖頭嘆氣。他老爸同狀況七、八年了,這七、八年他只敢接零工,不敢找正式工作。“要不,找誰照顧老爸?”

這些學有專長的五十歲上下精英,為了照顧老伴老父母,被迫早退休……這種例子,太多了,包括我一位為照顧父母一直未嫁的老友。

最近看一新聞,說是翹家老人日漸增加。注意,是翹家不是走失。原因都是為拖累家人愧疚而離家。有目的的離去,焦慮的家人怎找得回?兒孫輩仔細回想老人家平日言行,才恍然老人早已得了憂鬱症或失智了……

人倫悲劇,莫甚於此!

父母生養子女,如寶貝般呵護。子女成人,父母凋零,這是自然定律。但失智的老人家們若清楚自己每天在讓子女受苦,怎捨得?怎忍心?將心比心,我若走到那一步,那,也是我會採取的手段吧!?

2003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