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常去活中,有部分人對「再見」和「拒絕」常有不知所措之感,尤其前者對象是好友;後者對象是親戚長輩時,那拉鋸送鋸的依依不捨和絞腦汁的解釋……

 

累呀。

 

我會這麼說,是看到了老伴想請來台中拍婚紗的安妮和她的阿拿答多住一天,這兩個不擅外交辭令的人有多為難。

 

老伴認為安妮請了三天假,小黃有五天假,拍婚紗那麼累,多住一天好好休息才回去較好,一廂情願地瞎熱情。

 

而這對準新人,安妮本來就不是多話的人,剩下小黃拚命跟新親戚解釋為何要趕回桃園。

 

事情其實很簡單呀。婚禮在下個月,事情千頭萬緒,五天假去了三天,小黃必須盡快跟老丈人見面交,換彼此籌備婚事的各項清單各自進度到哪兒了。想留留不得,喜事雜項待辦呀。

 

「人家必須趕回去,」我轉頭跟老伴說:「他要趕回去跟老丈人見面討論很多事,以後見面機會很多啦。」

 

小黃點頭如搗蒜連聲稱是。

 

就這樣。

 

婉拒在許多場合是勢在必行的。但有些情況:有其他事,這個出遊我不想參加。其中有我不順眼的人,我不願赴飯約。有免費戲票?別來找我,我今天想獨處。

 

或多或少都遇過這種無可奈何吧?那該怎麼辦?

 

對方太熱情,你怕傷感情。喔啊,糟。

 

約的人若是知己好友,我的方法一向連白謊都不費神,就誠懇一百地說:「唉呀,那天我跟別人先約了耶(這個別人必須是圈外人)」。若對方只是天性熱情想拉你眾樂樂,依然是誠懇一百「除了妳,其他人我都不認識耶。改天吧,改天找個咱們倆都有空的時間一起喝杯咖啡吧。」

 

我的社交生活並不活躍,婉拒的多是幾十年的老朋友,不傷感情。你年輕,用了我這爛招卻得罪了人,別說我教妳使壞。

 

我‧什‧麼‧都‧沒‧說‧喔!

 

20091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