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我一直以為早逝的父親只有一罈放在寶覺寺,上印中華民國國旗的木質骨灰罈,前不久接到老弟Frank的E-mail才知道爸爸是有墳墓的;不止有墳墓,忠烈祠裡還有紀念碑。

是的,我爸的墳墓在金門——原來他一直在金門忠烈祠,而且被照顧得很好。

不知怎地,淚眼模糊的看完老弟這封信和照片,心中的高興竟大過心酸。半世紀來,我爸原來是如此被尊敬的存在著。做為子女,我們或許跟他緣淺,但身為離家為國為民駐守金門的軍官,他,永遠在我們心中有著重要地位。


(父親在金門太武山忠烈祠)

 


(我爸在忠烈祠後公墓)


以下是我弟的來信。

老姊:
 
通完電話,逛到部落格瀏覽
新文。看到第九題,既驚又喜,雖是白日夢,依然感激妳的心意。接著看到第十題,觸發我內心積壓許久的思念,不吐不快。

前一陣子整理書籍,見到爸爸遺像已遭蛀蝕,於是拿到照相館護貝。也許是隨著年事增長,思念之情愈發強烈。上月底,有機會前往金門旅遊,行前最大心願就是前往太武山忠烈祠祭拜爸爸。

 

是日當遊覽車停在太武山公墓前時,內心有一種莫名的激動,疾步奔向忠烈祠,當見到第二塊大理石上第一個即是「中校趙若愚」時,內心激動不已,不禁潸然淚下。雙手合十虔誠行禮祭拜。內心頓時覺得踏實許多。隨後轉到祠後的墓園,整理的相當漂亮。

當時並沒有想到要去尋找墓地,秋瑩提醒說,既然來了,不妨找找,但諾大墓園要從何處找起?說也奇怪,像是受到爸爸在冥冥之中指引,就在決定就算是放棄其他行程也要儘可能的尋找時,信步走向墓碑,一個一個的查看,不出廿秒鐘即赫然見到山東益都幾個字,接著「趙若愚之墓」進入眼簾。真是感謝上蒼,讓我幾乎是不費力氣即順利找到父親的墓地。興奮之情不可言喻。

 

隨信寄上照片數張參考。
祝  好
老弟Frank 上

2008/5/16(星期五) 下午9:58

—.—

金門,對我來說原先只是課本或報紙上的地名。現在,有機會,我也要到金門去,去看看我爸。

20080530

相關閱讀:我的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