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紀愈長愈發現我這人有個致命的缺點——受不得被勉強。

一定是跟做老大、老媽、人妻有關。長女、長姐、母親、老婆,這些集一身的身份都有說不完做不盡的責任。撐天撐地撐久了,全是內滲至骨髓的壓力。這壓力一旦在責任初御時,就只想做自己愛做的事,不想被人說:「妳應該……」什麼什麼了。

好比說,我快60歲了,身子骨不是頂強壯,老公好友醫生都要我「多運動」。我就是不。我不曉得運動很重要嗎?曉得呀,十分了解呀,可一個人去做什麼運動都看來驢驢的。被老公逼急了,我就會嘆:「我有運動,每天,時時刻刻。瞧,我呼—吸,呼—吸……這運動我沒間斷過。」

你沒話講了吧,有誰敢不做呼—吸運動的?

再好比說(假設喔,純是舉例假設):有人要給我出名的機會,但是要出名?那可不是說想出名就能一夜間爆紅的,一定得先流血流汗絞盡心力的付出吧。絞.盡.心.力的付出耶。再說,人怕出名豬怕肥,出了名,後頭還不知有啥可怕的「應該」在等著。這一想,整個人就沒勁了。

好了,不願被勉強做這做那,可臨老卻發現當學生時聞之色變的之乎也者古文,卻在沒人逼著背、不必考試時,一年比一年愛讀,其中三不五時會拿出來「欣賞」的有三本。(如圖)

四書咱們不去說他了,高中時要背要考,恨透了。特別是論語,孔子忙著四處跑,抽空才上上課,他哪有時間寫日記記下自己說的話?全是他寶貝學生啦,憑著記憶坐在草蓆上把老師曾說過的話七拼八湊的刻在竹子上;有的一看就懂,多數沒頭沒尾要後人自己發揮想像力。

但半部論語治天下。孔子乃聖人,咱們還是少說嘴尊敬著點兒。我來說另兩本:「古文觀止」和「聊齋誌異」。

「古文觀止」是我初中時母親很希望我讀的「課外書」,跟我討論「蘇武傳」和「李陵答蘇武書」(李陵乃降將,後來的「新選古文觀止」中無此文矣)。我年少不耐,獨鍾「陋室銘」,練小楷時就抄它。抄了兩學期,小和尚念經,不知其意也背熟了。

及長,陷入結婚、生子、育兒的忙亂情緒中,回娘家時無意間看見書架上紙張泛黃的「古文觀止」,隨手拿下翻了翻,竟發現念書打雙圈得背的那些古文,事隔多年卻有了新意。沒人逼,卻能耐著性子去讀它了,怪哉。

「聊齋誌異」是另一回事了。從還不知之乎也者時就喜歡裡面的狐仙、鬼怪故事。它一直是我最愛的「閒書」。

我想有一天大限之日到來時,我會要兒子們把這三本書和字典先燒給我,其他漫畫和小說之類的,慢慢來。

但在這之前,我想把我喜歡的幾篇古文、鬼狐故事跟大家分享。看不來?不要緊,就縱容我偶爾的冒酸泡吧。

200508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