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老友『釘子』於台北時間——昨日晚間搭乘紐航NZ445班機,將於今天抵達奧克蘭國際機場,然後轉搭國內班機於下午4:30到達Wellington。


『釘子』將來與我做伴整整一個月。內心興奮之情,難以按奈。

『釘子』,是我大學畢業得到的第一份(也是唯一)正式工作時,結交的好朋友。仔細算算,我跟『釘子』認識轉眼已超過三十年。

三十年!人生數十寒暑,如蒙老天厚愛,彼此得壽90“芳齡”,三分之二生命已過;剩下的三分之一,一如以往,各有各的生命軌道,即或交集,也是一點即過,很難有如此機會,老姐妹倆得以做如此點線面的整體接觸。

我感激並珍惜朋友的付出。並渴盼在這一個月的黃金女郎般日子裡,能儲存更多美好回憶。

三十年前,我與『釘子』曾同在雲林縣一靠海鄉下國中任教。作育英才三年半,我在老大出生時遞出辭呈,從此成了專職家庭主婦。而『釘子』因太過優秀,在校長調任後被挖了過去。

這之後,我過著千遍一律的專職媽媽日子,她則過著千變萬化的規律生活。為何說她的教書匠生涯“千變萬化”?就我記憶,有一則是如此的:

『釘子』天性看待孩子一律平等。你聰明漂亮、乖巧上進,她疼。你桀驁不馴、智能不足,她更疼。為此,她老被指派任教後段班,有陣子還被硬性任命為訓育組長。

那年青年節,中部國、高中大會師,訓導人員個個提心吊擔,結果,當然出事了。『釘子』一聽學生打群架,立刻提起穿著運動鞋的雙腳,跑在所有男訓導前,衝進一群血氣方剛小伙子佈下的火線中,跳上一個高中男生的背脊嬌聲怒吼:「敢打我們寶貝,高中生打初中生,峱種……」

聽說她任職訓育組長那段日子,他學校的“壞學生”,不論抽煙或打架滋事,一律閃著『釘子』,為她營造出「教化革心」成就非凡的假象。我一直不敢說,我覺得那幾個壞胚中,有幾個是真的「愛上」了釘子;可憐的少年們。

『釘子』後來又被挖角到北部,先後調任成她上司的校長多達三任,而她的職稱是——總務主任。

總務,不說大家也知道,就是幫主子管錢、用錢的人。其職責之重、職權之大,不說別的,稍微留意一下:劉X英大總管,您可知?那,其中奧妙就不難了解一二了。『釘子』用錢絕對用在刀口上,但她很上道,主子若未透過她A錢,只要沒用到學校經費,她一概裝死。但若損及學校利益,一毛錢她都要爭。

聽說有個接前任退休校長職位的“特愛A錢”校長,就因此簡直是對『釘子』恨到極點,處處找她麻煩。

『釘子』的故事,沒有個十萬二十萬字,大概很難說得清。她聲音高亢清脆,身材妖嬈,面貌冶艷(化妝後),到目前為止,想指染她的男人之多,常令我驚訝——男人還真賤!

她曾在高速公路急著趕上班途中,被一法國男人飛車追逐,硬是打燈逼她到路肩停下,開口就用破英文道:「小姐,我們可以去旅館嗎?」我知道這事是因為——我那時剛好北上住她家,那小子居然查到了電話打到她家了。

有次,她如往常般,清晨梳洗後匆匆拿著三明冶開車上路,邊啃早餐邊上妝。這個路口等綠燈時擦乳液,下個路口擦粉底,再一個路口撲粉……然後,“乒乓” 一聲;一個小子一路開在她車旁,看她小姐變裝看呆了,結果就……

三十多年來,我們很少踫面,有時打個電話給她,只是想確定一下,她有沒有在高速公路上打瞌睡(她常做這事),然後電話那頭就聽她尖脆的尷尬笑聲:「呵呵,還活著,還活著……」

實在說,我們倆的老公,對我們每次好不容易的見一面,可是充滿了好奇。有次她老公在谷關(忘了啥事),她奉老公命抽空去陪他。到了後,她就想辦法去台中找我。她老公說好久沒見我了,等他忙完陪她一起找我云云,被她一口拒絕。

那駕駛兵開車去載我時,一臉的莫名其妙,弄不懂師長夫人匆匆抽幾小時,來找這麼“不起眼”的老百姓做啥。

而我老公在家時,一聽『釘子』找我,也是想當跟班的想得要死。

有好多事、好多話——過去,相聚一刻是奢望,現在『豬鼠同籠』一個月,可好好聚聚,天大福份啊!

知道『釘子』帶什麼東西來陪我嗎?才上了一節課的中國笛子、當興趣,已練了幾十年的書法文房四寶、毛線、棒針。

沒人相信,當『釘子』說:「其實我很想一個人靜靜的做這些喜歡的事。」她是多麼認真。就像我說:「其實我很害羞……」一樣,聽的人總是笑得搥胸頓足,不支倒地——難怪我們一直合得來。

曾跟我一樣,小學時怕透了「雞兔同籠」數學題嗎?『釘子』,沒記錯的話,小我一歲,我們在一起,就像「豬鼠同籠」,待解之謎可能不少,但無數字來攪和,樂趣應也是倍數增加……

四點半,就快到了!

03/11/2003

【『釘子』春風化雨數十年,桃李滿天下,她又是個性、行事極特殊之人,而她老公來往都是『將』字輩,我不確定她肯不肯“同籠”記事繼續下去——有所顧忌,您知道的。如果她答應了,而由我的描述中,您突然頓悟——“啊,這不是某某某嗎?”您,可不可以保持低調,別在客廳嚷嚷?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