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0日 星期三

清晨與父親通打電話。他告之一夜沒睡,母親昨晚八點入睡,十二點就醒來--她已分不清日夜了。問題是白天她也不見得睡得多好!如此長時間幾乎不吃不喝、睡眠又少,可說無甚活力了!

10點半一到父母家,入眼仍是老畫面--父親坐在小凳子上~握著呆坐閉眼母親的手,我立刻抱扶母親哄她躺床。坐在側臥著的母親身後,我大腿頂著她腰背,右手不斷來回撫揉皮包骨頭的大腿直到她安詳睡著。側身睡著的母親整個臉是放鬆的,右手在柔軟的絲被下,左手放在絲被上--像極了幼兒對他們心愛的安撫氈~“摸摸”!

剛開始弄不清近來習慣喃喃自語的母親是在囈語還是“又”醒了,附耳過去傾聽半響,居然聽到『主啊!』兩個字,立刻縮回身凝視她嘴唇。沒錯,她還在安詳的沉睡。專心瞧著,覺得斷斷續續發出的聲音和唇型~像極了唱歌,立刻再附耳過去------真的!她真的是在唱歌,而且是快樂的歌--她在微笑!無法置信的看著睡夢中母親安詳的臉~媽,妳的靈魂是迷失在哪個年代了啊!

晚餐時父親告訴母親大弟要回來,原本精神萎靡、雙眼浮腫的母親立刻睜大眼追問:「要回來?怎麼還沒到?」父親跟我便猜:老弟回來,她會不會“變”好些?答案立刻出來了--兒子剛進門,幾天來呆滯的神情已轉為靈活,也能清楚說話了。在看父子倆高談闊論星期五要帶母親去榮總看精神科時,耳背的她竟對著老弟露出個好大好大的張嘴笑容--雖仍呆呆的還不自覺流著口水,卻是一、兩個星期來我們久違的笑呵!

有兒子陪侍身邊,預料今晚母親將會“安份”很多。我和父親可以安心睡個舒服覺了!

今天又將“乖乖藥”換回榮總處方,同時掛星期五的門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