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我們家中有三口人和樂融融共居一屋。

三人的年齡:父親八七,橫看豎瞧都是理所當然的老先生。我和當家老爺子同為六十一。六十出頭,一般習慣上在外除了被稱為歐吉桑歐巴桑,也是常被叫為老先生、老太太的老人家。

現在醫學發達,大家也挺重視養生,尤其老爺子算是個健康狂,照理說,父親耳背的老化現象是不該出現才61歲的老爺子身上的。但不知何因,如無敵鐵金剛般的老爺子卻常有耳塞住的毛病,嚴重影響到他的聽力。

三人中兩個男人聽力不好,這使得長年來只要旁邊有大些的噪音就聽不清隔室談話的歐巴桑我,反而成了聽力最佳者。

現在,有意思的事發生了。

基本上,聽力不好並未影響兩個男人的日常生活。老爺子跟人溝通或講電話只確認沒聽錯對方重點,其他瑣碎雜事不值得在他大腦中停留;而姥爺戴上眼鏡看電視、看報紙都沒問題,就只在跟家人聊天時反應會慢好幾拍而已。

那兩人如何溝通呢?雞同鴨講耳。

比方說姥爺在看電視時想發表他個人政論;老爺子關心老人家時的噓寒問暖,通常就變成了一個屋簷下各自表述的情況。

但這各自表述,在三人同桌吃飯時有點小問題。

餐間大家不會聊家國大事,彼此間互動以我的家庭真可愛為主軸。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發現這兩個男人說完話,聽的那個人會看向我,而我會本能地將剛接收到的訊息再清楚轉述一遍。換句話說,我常在餐桌上扮演翻譯或傳聲筒的角色。

嗯,現在我在這個家除了是煮飯婆,不知不覺間又接了個說不清是啥的新職。不過,這新職位同樣是無給職就是。

20080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