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巴斯光年

喜歡看漫畫這事兒好像沒什麼可說的,很多人都喜歡看漫畫嘛,但……但好像很少有人跟我一樣,由小看到老,一看50年,而且樂此不疲!

說到對漫畫著迷,這得從我很小很小的時候說起。

近半世紀前,我們國家還很窮,老百姓一般也很窮。接受美援,有得吃鮮黃牛油和玉米粉,不錯了。當然,就算您家有錢得把鈔票撕著玩兒,也買不到什麼可供玩樂的——沒有電視。很少電話。任天堂還沒發明。電腦那時大概叫做電子計算機,長得跟房子一般大。手機?啥?

身處各類物資那麼貧乏的年代,大人小孩閒來沒事都“忙”什麼呢?都只玩手指頭嗎?別人我是不知道啦,我呢,很小很小的時候很喜歡“畫娃娃”——就是畫著簡單“泳衣”再畫一堆各式“美美的”的衣服,一件件換穿那種娃娃。充份滿足了小女孩對“美”的夢幻。

有天,我跟大人們“上街”,偶爾在火車站前的書局發現了一本全部是圖畫的書,世界上居然有這麼神奇的“娃娃”書!?我頗為驚艷。

那本書書名叫『格林童話選』,以我有限的識字能力,站在書店前,我吃力但很快樂的看著一格格的圖畫。我不記得那本外表、紙張和印刷都奇劣無比的娃娃書有多少錢,反正我沒錢,我看白書。那次才看了幾頁就被大人叫走了。

後來,我不知存了多久,終於有點錢可以跑去買那本娃娃書時,它已不見了,但我看到了另一本——『白雪公主』。翻了翻,我立刻把一堆零哥子換了這本娃娃書帶回家,這是我自費擁有的第一本長篇漫畫書。

『這麼漂亮的公主!』——在我嘖嘖稱奇一再欣賞著一格格美麗圖畫時,心中還曾有著“有為者亦若是”的偉大目標,而且也曾勤奮不懈地畫了好多年娃娃。後來這人生目標怎麼會落得個不了了之的?事隔多年,也無從記憶了。而當年寶貝到任何人踫一下,我都會大哭的那本『白雪公主』,更是早已屍骨無存,只有曾讓小女孩心靈悸動的一些快樂,還不時在記憶深處殘留浮動著。

後來,在我念小學期間,一本國人出版的漫畫月刊『學友』開始上市了,世紀好看的。出刊日,我可以走路上街去買來看。感謝我母親,不管經濟多慘,她總是盡量省下一點來挪給我去買漫畫。記憶中也不是每集都“收集”得到,大多數時候我都是厚臉皮去看“有錢”鄰居訂閱的。

『學友』一枝獨秀了好一陣子,小學生初中生都愛看;其實大人也愛看,只是他們都會裝模作樣的嗤之以鼻。之後『新學友』和『東方少年』相繼出版,不知是否經濟普遍不夠富裕,買書的風氣打不開的關係,這幾本漫畫物掙扎了一陣子竟消失了!好長一段時間,除了報紙上連載的四格漫畫,印象最深的就是諸葛四郎、真平什麼哭鐵面假鐵面的,畫面都不美,討厭……

相較四、五十年前,現在的娃娃書可不得了了,數量多得數不凊不說,種類更是——唯美的、浪漫的、都會的、色情的、暴力的、不倫之戀、蠢蠢之戀……數不完!

而事隔多年,我愛看漫畫的惡習未曾稍減,只是年紀愈大愈挑剔,要內容有看頭、要圖畫凊爽美觀也就罷了,舉凡不夠幽默感人的,全懶得看,如此一來,現在是一年比一年沒得看的。

如果變成了沒漫畫看的人生……唉唉唉!

2003/06/05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