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回 為人師者何所為

話說又酷又性格的老師在教室大發雌威後,很戲劇性的退場回到了大辦公室。

還沒打下課鈴,任課老師就踏著重步鐵青著臉回辦公室,總該有個理由吧?記得那時我是以全身冒火的方式表達出我對孩子們的憤怒及灰心。

「我要她們好好想一下,等下我就回去上課。」重重把話說完,對幾位老先輩「勸回」的建議,一時也拉不下臉來真的回頭是岸,便裝沒事,低頭開始用毛筆沾紅墨水改書法練習簿,邊改邊順便自已練了起來,一下子就忘了時間。專心得連校長站在我桌前跟我講話都不知道。

「嗯?」覺得有人叫我,半天才回過神注意到眼前校長平日笑嘻嘻的圓臉是嚴肅的,又隔了一會兒才聽到他在問我什麼。

「妳班上孩子做了什麼錯事?」

我們校長很認真,經常在上課時間巡堂,老師和學生在上課時搞些什麼名堂,全在他掌控中。我當他想知道我趕嘛丟下學生不教,自已回辦公室。

火氣在練毛筆時早消了,我輕鬆回道:「沒什麼。講不聽,我要她們好好反省一下罷了。」

「小孩子嘛,罵罵就好了,要不然就打打手心,罰那麽重不好。還是些小女生……」後面大約還說了些什麼,但我對校長一臉不以為然的表情深感莫名其妙,忍不住要插嘴。

「我沒罸她們呀!」抬頭看到坐我旁邊,剛由外面進來的小辨事員也對我皺眉,心中警報大作:「她們怎麼了?我沒罰任何事呀!」邊說邊站起來準備回教室。心中好急:怎麼了?她們怎麼了?

校長不信,皺眉看我,以他一貫的慢條斯理道:「妳沒罰?妳趕快去看看。妳全班學生都跪著,有的還在哭……」

事隔三十多年,至今回想到這段,仍能感受得到自己淚眼模糊跑回教室,觸目黑壓壓一片低頭跪著的小少女們迎頭給我的衝擊。那刻,我學到了一課,它的名字叫謙卑。

我的學生們愛我。把我惹火、對她們感到失望,敏感又重感情的她們比做老師的我還難過。班長和幾位股長一商量,決定全班下跪以示後悔和認錯。小班長並拿著板子雙手遞給我,哭著叫我打她們,不要放棄她們。

師生哭成一團。

包括校長在內,很多老師都說我厲害,帶學生帶到這種自動認錯認罰的地步。但這件事使我真正了解到所謂為人師表是多麼嚴肅而慎重的事。人師一言,學子一生。人格教育錯一步,學生的一生便是扭曲的。孩子們感受得出我的求好心切是真心為她們好,她們甘心受我囉哩八唆的管束。

所以我說我運氣好,遇到的是多情多義的一群孩子們,而其實,當時年輕氣盛不懂妥協的我,由她們身上得到的,比我付出得要多。

這件事是發生在我初為人師的頭一學期。師生間有了感情,幾乎教什麼她們都不怕苦不嫌煩了。而至於這什麼都要管,當然也包含了管到情之大事上。

其實,一年級時立好了規矩,二年級加入了男生反而更有效果。異性相吸,男女生都怕自己出醜,都想有好表現,於是班級裡人人都想做紳士、淑女嘍。人性的弱點,十二、三歲就可好好利用了。

說到紳士和淑女,別看鄉下孩子單純,但食色是本能呀。再說,誰家少女不懷春;哪個少年不多情?少年十五廿時,做為天性具攻擊性的少年,國二,性癥一一發育中,滿腦精蟲,正是對異性性致百分百之時,我班上可是有好些個小美人兒的,不未雨綢繆怎行?

母性本能一起,很慎重地開始思索起對策。

(末完待續)

20071015

《backpacker1947-darkgreen原創文章,嚴禁抄襲、轉貼,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