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朱家鼎為鐵達時作的廣告。也是周潤發經典廣告作品之一。

很久很久以前曾見一新聞側寫,忘了講的是臺大醫學院院長還是臺大醫院的院長;總之是位地位崇高、十分受各界敬重的醫學界老前輩。

老醫師由研究和教職退休後,退而不休,不論是學術活動還是社交應酬,都帶著老伴一塊兒愉快参與。老夫妻倆鶼鰈情深,人人稱羨。

記者訪問日薄西山的老醫師並非為了他的學術成就,而是明明老公母倆如此恩愛,為何君居巷那頭妾住街這邊。記者想了解內情。

分居耶。

老醫師有一番說辭,大約如下:「就是因為感情好才如此做呀。我跟妻子都來日不多了,一輩子在一起沒分開過,誰先走,留下的人都難以承受那份空虛、失落。我們在為那一刻先作準備。白天我們都還是一起參加各種活動,但晚上各自回家,學習一個人的日子。先習慣睜開眼對方不在身邊的半獨居生活,減低真正失去時的悲傷吧。」

乍聞此一想法,很震撼。

我跟一位年輕朋友提到這事,她非常不以為然:「都沒剩下多少日子了,每一分鐘的相處都是賺到,珍惜都來不及,幹嘛還要半分居減少相處。」

那時我也才不過四十多歲,聽了朋友所言,深以為然。不多久,也就忘了此事。今天見新聞「原港星鍾楚紅的夫婿朱家鼎,因大腸癌已往生了。」不知怎地,又想到這位老醫師的小故事。

我們常聽到老伴乍去,留下來的不多久也「心碎而死」的新聞。這不是不可能。試想,除非是同床異夢的怨偶,一般來說,相處了一輩子的另一半突然沒了,尤其是老伴走得很慘或很痛苦的那種,留下來的這一半,多痛、多苦、多空。心理影響生理,生機頓失,早走也好早團聚;有那情深的,弄不好就這麼食不下嚥、夜難安眠,不多久,也走了。誰說這不是心碎而死?

現在的年輕孩子知道鐘楚紅和朱家鼎的可能不多,我個人也是先被當年周潤發拍的那支鐵達時廣告感動、驚艷,不多久聽聞紅姑戀愛情事,才知道有廣告才子之美名,得過無數國際廣告獎的朱家鼎大名。

我是隔了一大段距離看紅姑,漂亮、很性格、沒緋聞……特別欣賞她「演戲都是演別人,婚後不演戲只作自己」那種率直個性。婚後她不貪名利,除了公益活動和少數代言,難得看到她出現在媒體前時,也是一副尋常淡妝。

不到廿年的恩愛夫妻,竟在此刻寫下朱家鼎的經典廣告名言:「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不為她悵然也難。許是「美人自古如名將,不許人間見見白頭」倒了過來;美人遲暮、英雄白骨,徒留惆悵。

紅姑說她跟朱家鼎並未時刻黏在一起,她們是夫妻、愛人,也是好朋友。同時失去丈夫、愛人、好友的她,這刻突然讓我頓悟:老醫師當年的半分居作法,並非為著有限的短暫眼前,而是為了留下來的另一半未知的生意盎然剩餘時光!

要有怎樣的智慧,才能想到淡然看破眼前,放眼未來?

願天下有情人皆能攜手白頭。

20070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