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肥))的貓咪  王大勇是個小兵,在廚房打雜的小兵。

  
  王大勇名不符實;他個性畏縮,絲毫無“王”者氣度。他頭小,臉小,手腳小,個頭更瘦小、全身上下無一可稱“大”。他還膽小如鼠,誰要大聲吼他,他馬上抱頭縮成一團,全無一丁點“勇”者風範。
  
  王大勇當兵前曾伺候車禍癱瘓並肝癌的父親長達十年;由小學畢業那年起。所以他沒念國中。事實上,小學他也沒什麼機會好好讀,父親三天兩頭換工地打零工,一個地方總待不久。
  
  像王大勇這樣沒啥存在感的人也有些個長處,他十分聽話又勤快。打二十二歲開始當兵,一年年過去,每有那愛欺侮人的新兵出現,總是不多久就懶得整他了。嫌他小子太溫馴,整起來沒成就感。
  
  剛進部隊時,連長還傷了點兒腦筋。帶兵久了,一眼就看出這小子善良易欺,想保護著他些,偏他啥專長也無,沒法留在身邊當傳令兵使喚。之後知道王大勇打七歲開始就在各工地幫廚子打下手,這才鬆了口氣,立刻命令王大勇去廚房跟伙頭報到。
  
  這伙頭老班長跟連長一個樣兒,外表凶神惡煞內裡菩薩。兩人是多精的人呀,成天就瞧見這兩個頭頭吼著「王大勇!」弟兄們瞧在眼裡,更懶得去玩這隻小老鼠了。就只打心眼兒裡瞧不起他,當他是個影兒,不存在。
  
  這天,一年一度的大行軍,來回得走兩天,夜間得露宿,三餐全乾糧,水壺的水沒了可不許買什麼罐裝飲料,得就近找水源。伙頭班這兩天倒沒這麼忙,但扛著些食俱隨軍也夠嗆的了,王大勇如常的叫做啥便做啥,沒聲音的跟著走。反正大家也是一樣在走,而且連長累了也該會叫休息的:頭腦簡單的王大勇每次都如是想……
 
  突然四起的哀號驚醒拚命拖著步伐的王大勇。 
 
  黃昏暮靄下,眼前半山腰是處墳場。
  
  「王大勇,去找水源!」
  
  「是,連長!」 
 
  看王大勇呆子般如往常一樣的立刻銜令行事,弟兄們強自鎮定的偷偷盡量擠湊到一塊兒,心中多少有些同情王大勇。叫小老鼠在這見鬼的地方去找水源,連長也夠狠了。
  
  「報告連長,找到了,山泉很清,上頭沒人家,水是乾凈的,您放心。」王大勇很快回來報告。
  
  天色很快就全暗了,荒郊野外,除了億萬光年外的點點星光,四下裡毫無一絲亮光,加上連輕微呼吸都能耳聞的寂靜,益發顯得鬼影重重,不少弟兄們邊強壓著顫懼,邊挑那離墓碑遠一些些的地方躺下,心中還拚命問候連長祖宗八代。
  
  「王大勇!」 連長這一吼,只怕全體弟兄都快嚇死。
  
  「是,連長!」
  
  這小子聲音還恁地輕快。媽的,人呆就這好處。弟兄們心中嘀咕。
  
  「王大勇,你去那塊單獨小土堆的墓邊睡。那地勢高,順便幫弟兄們守上半夜。」連長面無表情地下令。
  
  「是,連長!」
  
  弟兄們都快為王大勇哭出來了。極目望去,那單一的小土堆四周雜草及膝,再往上就是綿密的森林了,超超超級恐怖的。
  
  次日清晨,天邊方露一線曙光,輾轉一夜不敢合眼安歇的弟兄們,掙扎著邊哎哼邊爬起來,睜大了紅絲滿佈的雙眼,訝然望向遠處。王大勇居然臥在雜草除盡的土堆上呼呼大睡。
  
  媽的,誰說這小子是小老鼠?夠勇。
  
  「王大勇呢?怎地還沒起來?」連長氣呼呼的往土堆而去。大伙同情的搖搖頭,這個王大勇真衰。
  
  連長用腳輕踢王大勇,小伙子立刻驚覺的跳起來。「報告連長,連長早!」
  
  連長背對著下方全連士兵,瞄了一眼乾乾淨淨的土推,淡淡道:「昨夜睡得還好?」
  
  王大勇立時挺直單薄的胸膛,露出個大大傻笑:「報告連長,睡得再好也沒有了。」
  
  「哦?」這王大勇明白。通常連長“哦”的時候,就是要他什麼也甭管儘管說下去的意思。
  
  王大勇低頭看看土堆,喜枚枚道:「我一面拔草,一面同我娘說話。後來,我跟我娘躺在一起,瞧著天上的星星說了好多話兒,我娘好高興連長和姚班長都對我忒好,她說謝謝您。」
  
  連長清清有些緊的喉嚨:「咳……嗯,下次代我跟你娘說甭客氣。還有,」連長嚴厲道:「絕對不可以告訴任何弟兄昨夜你是跟你娘在一起。」
  
  說穿了,大夥的那點兒敬意可就沒了,連長心中嘀咕著。
  
  「報告連長,連姚班長都不能講嗎?」
  
  連長瞇起眼,這小子準是不記得了。上回叫他伺候姚班長和他倆喝酒,結果這小子一小杯就醉倒在桌子下了。醉倒前,小子滔滔不絕的說了幾大串他娘怎麼生病,他爹賣了祖傳玉鐲給他娘買了墓地,他爹死後是火葬的,他把骨灰給偷偷理在娘旁邊了……「王大勇。」
  
  「是,連長。」
  
  「除了姚班長,誰都不許講。懂嗎?」
  
  「是,連長,我懂。」
  
  連長露出一絲笑容:「咱們下次行軍再來這露宿,你看可好?」
  
  王大勇喜出望外:「好,不……是,連長!很好。」
  
  連長再瞧一眼土堆:「下回休假,你到我這把存摺私章領了去,拜託姚班長陪你一塊兒,為你娘做個碑吧。」
  
  「是,連長!」精神抖擻回答完,倏的想到了什麼,眉一皺,頭一歪:「嗯,連長……」
  
  「哦?」
  
  「上回,就是我喝酒昏了的那次……您好像說連長夫人要生小寶寶了……」
  
  「生了,」連長淡淡一笑:「一個胖小子,我太太給取的名兒裡頭也有個“勇”字,可巧著哩。」轉身走了兩步,扭過頭看他一眼:「但願我兒子長大了能像……」
  
  王大勇沒聽清楚連長嘀咕啥,他忙呼著給姚班長打水去……
  
  (完)
  
  2002/01/31

     20120622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