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早上起床覺得右眼澀澀的還有刺痛感,心想:糟了!攬鏡細打量,果然,又成了紅眼兔了。

說是「又」,是因為上個月才紅眼過,因為沒那麼紅也沒覺得痛,拖了幾天才到國宅對面一家新開眼科診所去掛診。

先離題來聊聊上次的體驗好了。

我和老伴觀察這間強調「中心」的眼科診所好一陣子了,心中對她超級豪華的外觀有著莫名的不安。診所不是都舊舊的嗎?她的寬敞和閃亮讓人覺得有距離感,總覺得其內另有玄機似的。但她近到步行穿過馬路就是她大門,我就去掛診了。

然後,之前因對其中豪宅般的裝璜有心理準備,所以對坐在候區的沙發中欣賞落地窗外小花園也頗自在。

直到看診。我……我很失望。

醫生約從頭到尾盯著電腦問:「有什麼問題?」「紅了多久?」「痛不痛?」,然後:「請將右眼對準儀噐亮燈處」,然後,「沒什麼問題,我開瓶人工淚滴妳滴一下」,結束。

要不是我追問人工淚滴傷不傷眼和我的紅眼到底怎麼回事,他大概對我這病號是圓是扁都不知。(他給我的回答是「健保局的藥沒問題」和「乾眼造成的」)

整個候診區就我一人,到角落的「藥局」領了藥水後,美麗診間小姐說「妳運氣真好,今天是我們主任看診耶」。

我真的不知自己好運在哪。

Pine的爹說不能怪醫生只知盯電腦,新式診所一定是用電子病歷,不會電腦的中、老年醫生光是小心翼翼一個字一個字的敲出來就很累了,沒空跟病人多說話。

老伴說:「妳要是去做個雷射或者割雙眼皮什麼的就能看出醫生的功力了。」

不要,我再也不要去近得要命的好鄰居診所了。

今天,找出名片,我準備去第一次看大紅眼的「傳統」眼科診所:小小窗口後有親切助理、醫生邊請你坐下把下巴對準儀噐檢查邊告訴你你怎麼了,該如何做。很清楚。

所以呢,根據我:眼痛、血紅、上下眼睫毛有細黏膜沾黏(乾了像碎屑眼屎)、眼角會痛(像破口似的)、流淚……

醫生邊說邊做:「這種情形通常有三種情形會造成。第一種是一般性結膜炎。很可能是不小心落了什麼髒東西發炎了;目前看情形妳是這種。第二種是傳染性結膜炎;妳不是,妳左眼好好的。但還是要注意點。第三種……(我記不住,什麼虹膜的)。」

醫生繼續說:「喔跟角痛呀,年紀稍大的人常會睫毛倒長,會剌痛發炎。我給妳拔掉最後兩根好嗎?」他快速的拔了,我連叫痛的時間都沒有。

最後,他幫我洗了眼晴又點了滲些消炎藥的藥水:「每三小時點一次。如果是第一種,三天後一定好。沒好的話一定要再來喔。我會同時開給妳消炎膏,別忘了每天早晚擦在眼角。紅眼消了就不用再點眼藥水但眼藥膏可以一直用。」他並示範將藥膏擠在棉花棒上再輕擦眼角的方式。

也是花一百元掛號費。

好了,若眼晴不舒服,這兩家診所你要去哪一家?

—‧—

電子病歷是今後的必然存在,在科技沒有深植每個人血液中時,第一線需用到電腦科技的醫生,我還是希望他們能理觧,醫者醫心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