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日常小事,小到是經常發生或持續發生,於是,我們由最初的心情不愉快,逐漸麻痺,到最後終至無感。

無感也是感。

無感是麻痺後,神經為了自我保護而產生的不自覺放空。

所以,神經在受剌激時,你就會再度有感覺。

最近深切感受到:我個人所有的惡劣心情,全來自他人的缺乏公德心。

所謂公德心,就是注重公共道德之心。說白一點就是在公共場所懂得尊重他人的基本禮貌。比方說:排隊觀念、禮讓觀念、守秩序、不製造喧嘩、不製造髒亂……等等之類做人的基本態度。

那什麼叫缺乏公德心?說白一點就是只要我喜歡,怎麼做都可以,影響到你害你不方便不舒服不自在,那是你家的事。

因為在我家四周缺乏公德心的人太多,以致於這些年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一些體諒之心如今蕩然無存。快用光了。

這,有點超過了。

話說我也不見得是個一百分的公民與道德範本,照理說也犯不著因此而內傷,但你瞧瞧——

前晚,社區最多惡質住戶委員所住的樓棟,由傍晚開始,任由一群老老少少男男女女聚在一樓棟門裡外外烤肉開趴替。OK,才五點多嘛,行。但七、八、九……都超過十二點了,夜深人不靜,閒歇牲的轟然大笑動輒暴起,公德心三個字是丟到毛坑了嗎。

今天中午,新搬來的住戶由樓上下來溜狗。大概是把社區當自家院子了,不繫繩子,小狗一溜煙不見了。然後她先是在樓棟大廳吵吵鬧鬧地邊找邊叫小狗名字。然後移到中庭繼續大聲呼喚小狗。不繫繩子本身就其心可議,是準備叫小狗狗隨地大小便嗎?

今晚去還漫畫,一出玻璃側門,就被兩個不該停車的小坡道前機車給堵住了路。

繞過小公園步道,不遠處路中間有對男女摟枹著親來親去,路燈下可看出制服是附近省二中學生。

然後,到了租書店門口,我這扁瘦身材的人,居然得側身扭來扭去才進得了店門。蓋店家門口擺放兩盆盆栽所留的通路,居然被客人打撗放著大型機車給擋死了!

內傷太久,炸了。

「我說老板娘,妳家有客人非常缺乏公德心喔。機車打橫放,是存心不讓別人進來嗎?」老板娘和氣生財,當然不會搭我腔,但我知道她很在乎門前機車擺放整齊,於是加强演戲效果:「妳們馬路對面公園外劃了整排機車停放位,啊把車子停放對面走幾步路過來是會死喔。」

好,罵人罵到這樣已經是潑婦罵街了。予豈好惡哉,予不得已也。

我們喜歡嘲笑大陸人穿睡衣上街、隨地吐痰、不守交通規則、公眾場所當自家客廳大聲喧譁、沒有公德心。得,咱們自已又好到哪裡去了?

我年輕時是有公德心這種東西的。

它是什麼時候不見的?

請把公德心還給我,麻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