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一女歷史課本 南京大屠殺不見了

聯合新聞網更新日期:2007/02/11 16:00 記者:記者王彩鸝、韓青秀/台北報導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70周年,國外很多導演都打算把它拍成電影,但這段歷史在剛出爐的翰林版高一歷史課本卻「不見了」,其他版本也只有短短3、4行。

高一下學期歷史課本因為95課程暫行綱要而重新編纂,在北一女、建中、松山及石碇高中學生協助下,本報取得今年2月才熱騰騰出爐,計有南一、康熙、翰林、三民、龍騰等五家出版社發行,五個版本歷史教科書對南京大屠殺的處理略有不同。

北一女中使用的翰林版,用了22行課文談「八年抗戰的歷史意義與影響」,隻字未提南京大屠殺,也沒有圖片;建國中學用的龍騰版,則是著墨最多的版本;五個版本中,龍騰和南一有文有圖,康熙和三民則有圖無文。

曾經參與教科書編輯的台大歷史系主任吳展良表示,南京大屠殺是很重要的歷史事件,但是困難在於教科書分配的整體問題,世界史有二冊,台灣史有一冊,長達五千年的中國歷史卻要濃縮為一冊,不僅是南京大屠殺可能消失在教科書中,很多重要的歷史事件也無法擠上篇幅,年輕一代的歷史記憶改變,牽涉到更根本的國家認同。

吳展良說,南京大屠殺的消失只是歷史教科書分配下產生的現象,更重要的是要考慮審查過程中有無受到要求限制,例如連「國父」用詞都被拿掉,什麼事件被書寫,以及什麼事件被限制在歷史教科書之外,這些都牽涉到價值判斷。

北一女歷史老師蔡蔚群說,在日本右翼編的教科書中千方百計淡化、甚至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存在,有其民族情感和政治目的。但,台灣現在把中國五千年歷史濃縮在一學期內教完,因此南京大屠殺所占分量也都很微小,甚至一字不提,有些老師質疑這和日本右翼的立場有何不同?

蔡蔚群和中山高中歷史老師李彥龍都表示,歷史教科書如何呈現南京大屠殺,關係到現代人希望喚起或是遺忘那段歷史。雖然現在教科書沒寫,但他們在教到八年抗戰時,都還是會提到南京大屠殺。

李彥龍表示,南京大屠殺的史實,跟時下年輕人的哈日行為形成強烈對比,他會藉此歷史事件,讓學生了解在日本文化背後,也曾有殘酷、獸性的一面,但重點不在增加民族仇恨,而是曾發生過的事,不該被忽略或遺忘。

唉!!!!!

我不懂,我們的政府到底想要教育出怎樣的下一代——我只能說「我們的政府」能說「我們的國家」,畢竟連中華郵政、中鋼、中油……跟「中」有關的全要改名,當然不可能有中華民國了。

沒有國家的政府對「中」「華」「中國」「中正」「國父」都得了極端敏感的過敏絕症,不殺光這些字,上自元首下至逢迎拍馬的官商全都寢食難安。

這也刪、那也改,我們要歷史課本做什麼?乾脆取消「中國」史,全改成日本史算了。不,讓日本人回頭來當臺灣政府的父母更好。

這點子好,相信很多人會很開心的。至少杜大部長也不用把臺灣地圖放倒,也不會有文言文和成語問題了。

太好了!

—.—

瞧「C」AS不順眼 綠委要求改「T」AS 

TVBS_N 更新日期:2007/02/11 18:42

正名運動炒得火熱,現在就連CAS優良農產標章,也要正名,有民進黨立委就看,CAS其中的「C」很不順眼,要求農委會改成「T」AS。只是立委可能鬧了大笑話,因為CAS協會中的C指得是「Certified」認證,而不是「China」中華,農委會雖然認為沒有改名為TAS的必要,但是在CAS標章上的中文字體,已悄悄加上了「台灣」二字 。

要推正名,扁政府動作積極,現在連CAS優良產品標章,也要加上「台灣」2個字。不管是您看到的蔬菜還是冷凍肉品,平常挑挑揀撿,很多人沒注意到底CAS到底是哪幾個字,但有綠營立委就是看不下去CAS的「C」這個字母,認為是CHINA,要改成以TAIWAN開頭的TAS。

民眾:「除了維他命C不要改就好,其他都改。」民眾:「我覺得沒什麼差,這只是政府在泛政治化。」

是不是犯政治化?事實上CAS的C,是「Certified」(認證)的意思,並非「CHINA」(中華)的字眼。

只能說泛政治化,真的什麼都改,就連剛轉任國安會秘書長的陳唐山都拿自己的名字,公開發誓。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如果華航正名,我也要正名。」記者:「你要怎麼正名?」陳唐山:「我不曉得,我要問我爸爸。」

就有人吐槽,乾脆把「陳唐山」改成「陳玉山」好了。要正名,扁政府一頭熱,卻也讓在野黨,罵聲連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