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死了!」

這句每當我們體力、腦力超支使用時的日常生活常用語,出現在新聞的標題上時,頗令人震驚。

畢竟,我們嚷嚷『累死了累死了』時,也就只是嚷嚷而己,發發牢騷吐吐悶氣,也沒見誰真的累死了。但有些不嚷嚷的人,真的就這麼累死了。

累死的是位才49歲的一家之主,平日不擅言辭,只知為家庭默默付出。想讓家人住得舒服些他換了大房子,為了給要結婚的么兒一個風光婚禮,他加倍努力一天做三份工作。背負了房貸和卡債和婚禮壓力,每天工作19小時,不休少眠,鐵打的人也受不了吧。

累死了;正式名稱應該是過勞死。

諷剌的是:家人發現他將車停在家門口就此倒下,駕駛座旁還放著喜餅。

我有一點不解:一個正值壯年的男人為取悅家人兼三份工作終至鞠躬盡瘁。這家人其他的成員不知過勞的嚴重性嗎?其他人都在做什麼?

我豈不知這世上就是有許多工作狂,現在正幫我們換屋頂的Bob做得是苦工,我就認為他是工作過度。早上八點半做到下午五點半,不吃午餐只喝水龍頭的水。下豆大陣雨或艶陽下,他一人埋頭苦幹。老公上午、下午都準備果汁和餅干「邀」他休息「一下下」。

這份辛苦的工作他並未工作19小時,今天早上他八點四十到,跟老公歉然笑道:「睡過頭了。」

我們對他的睡過頭反而有種安心感。身體自己有調節功能,太累了就得休息夠,此乃天經地義。

這件『累死了』事件加上許多匪夷所思新聞——我真的覺得我們的健康教育做得太差。差到了極點!

少女十二歲有性經驗,自認年輕有本錢,不知愛惜自己,生活靡爛、隨便,20歲便子宮頸癌嗝屁,八旬老人夏日正午巡田熱死,小孩子進補補到體內已到六十歲……正確的健康教育是我們基礎教育中嚴重被輕忽的一塊,誰來教教無知民眾救救醫盲少些枉魂啊!

2008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