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接觸池田里美的作品是「結婚萬歲」,很現實又可愛、溫馨的故事。沒來得及看完就移民出去,然後每次回來匆匆忙忙地,也就忘了她的存在。



昨天去租出店還沒連載完的十本「護士小葵」後,問說還有沒有什麼我「可以」看的?管理書藉的小姐已完全了解我挑漫畫的莫名其妙條件,毫不猶豫地介紹我「外科大夫日記」,還加上一句:「淡淡的,妳大概會喜歡。」

其實這正是我喜歡的漫畫風格。

並不是說我不愛看「愛恨強烈」的漫畫,只要有內容,線條乾淨俐落又好看,我連十八禁的男男漫畫都很能接受。而翻閱「外科大夫日記」第一本時,我一下就脫口而出:「這本我看過,非常喜歡。這畫者是畫結婚什麼的那個,那套我沒看完,非常有意思。」

說得沒頭沒尾的,小姐瞄一下外科大夫的作者名查了一下:「池田里美的結婚萬歲啦。很舊的漫畫,已經出完了。」

今天暫且不討論「結婚萬歲」。

「外科大夫日記」是講一個沒有父母、被開醫院的舅舅領養的外科醫生所發生的各種小事故。主人翁東盛玲在十五歲以前是盲人,他接受了在醫院結識得血癌的朋友眼角膜移植。詭異的是眼晴大放光明後,他能「見人所不能見」。所以,每一個小故事中醫生所救的就不一定是「人」了。

很喜歡這些故事,淡淡的悲哀、無奈、悵然、溫暖、親愛……

人性的善良與醜陋交織在每一集各故事中。

記得當初在看第一集第一個故事「山妖」時,深為做為「人」有多殘忍而心痛、難解。但今天看的番外篇——兔子,作者則是赤裸裸地將人類最卑劣和最美麗的對比毫不留餘地的濃縮到短短幾頁。強調了人因拒絕接受「不同」的偏見和自大。

年輕的東盛醫生在救活了殘忍加害善良小主角的男人後,悲哀地說出:「這是我第一次感受不到……救人的快樂。」斯情斯景,可能沒幾個讀者不會跟從不流淚東盛醫生同時流出眼淚來吧。

如果有人正在看我連載中的天官賜福,這部漫畫裡的主角東盛玲就有謝天賜的影子。

絕不是抄襲。從小就想要當外科醫生的人,「想法」應該大同小異吧。只能說,對如何「造就」一個理想的外科醫生,在某些細節上,大家是英雄所見了。

20061115

位來訪的貴賓想了解東盛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