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小可愛:

妳寫信向我求取建言與定心丸。短短數行,猶疑、不安和徬徨溢於言表。我幾乎可以感受到妳心中的不確定。

因為這是許多現代年輕獨立女性常有的迷惘,我雖非兩性專家,但見多各種類型的婚姻,也就倚老賣老寫給妳和其他女孩們我的一些看法。但請記住:婚姻之路與妳結伴同行的是他,非我。我這局外人之言,妳參考一二即可。

嗯,我覺得妳最徬徨的就是:不確定彼此的愛是否可以足夠兩人白頭偕老。

婚姻真是很嚇人的玩意兒,不怪妳猶豫不決。婚姻之可怕,不止在於對方愛自己愛得夠不夠或從此失去個人自由的憂慮。它的可怕,以現代女性看來,其實應該是能否承擔婚後的「現實」和「責任」。

妳常看我文章,當了解婚姻首重「包容」和「體諒」。而我背包的格友中就有兩個新好男人干將大毛爹可供妳參考。他們給我的感覺就是「我老婆就是好,怎樣!」他們能欣賞另一半的好,也能包容另一半的不盡人意處。畢竟,誰敢說自己是100分的男人?

愛妳愛得夠不夠讓妳犧牲一切下嫁,除了妳自己,誰也不知道也不能決定。

所以,相戀多年,是親蜜愛人也是好友了吧?要不要嫁他,妳可可以從反方向先自問:

離開他從此陌路,我受得了嗎?
想到曾甜蜜親吻妳的唇瓣從此親的是別人;我能聳聳肩,無所謂?
攬著妳、護著妳的那雙手從此是別人的;我會不會抓狂?
想到一件好笑的事轉身想跟他講,他不在;永遠不在老位置了。
工作上受了委屈,我能不能打電話向分手的他哭訴?
對了,電話。那號碼妳熟得都深印腦海了,由手機上刪除很快,要忘呢?
看到有好電影將上演、有好書上架,通常跟妳分享的他卻……
還有……
還有……

沒有他的日子妳能多瀟灑?

當然,是誰規定不結婚就一定是仇人了?但他已考慮到了結婚這碼子事也提了出來,妳的選擇其實就很有限了吧?

夫妻除了是床伴也應是好友,彼此相互照顧當然是天經地義。但有些事,不管再親蜜都在妳考慮要不要嫁他時先商量確定較好,比方說:「獨立的財務」、「個人時間」「彼此親友互動」和「分勞」。

戀愛很甜蜜,妳若想婚姻跟戀愛一般那就是自討苦吃了。來,振作些,妳考慮要嫁的人是妳很喜歡的人呀,仔細想想,答案其實妳早有了。

仔細想,想仔細。請做一個作出任何決定都不後悔的好傢伙吧。

祝福妳

墨綠

20060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