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人與人之間的初相處由以前的客氣有禮變得仇視對立了

為了母親過世
老公跟公司請假回來
我在臺北陪父親
他一人在臺中整理家並打掃消毒
方便父親下臺中時能有舒適居住環境

這天他在屋內看報
聽得有人跳過封起的半人高花壇進入後院
他拉開落地窗不免問一聲:「什麼事?」
那男人立刻反擊:「怎樣,你認為我是小偷嗎?」
奇怪的回答惹火老公:「對不起,我可沒說你是小偷,這可是你自己說的。」

「他只要笑著說他在檢衣服不就行了,幹嘛像要吵架似的?」老公不解。

我也不解。
但自己踫上這種事才知道被攻擊時很不好受。

今天上午帶父親回臺中家中小住
在上了國光號後才發現自己糊塗得把提袋忘在購票處
匆匆跑去拿回
但卻遲一步跟在三個男人後面上車
當時有心理準備會失去父親前面的那個單入座
後面還有位子
頂多一路聞臭就是了

沒料到上得車來見我原來位子坐了個五十出頭的壯漢
男人怒氣冲冲大聲駡:「什麼有人坐?明明是空位!耍特權噢!」
父親雙手仍放在前座頂,生氣中努力保持笑容想講理:
「什麼特權,我只是說有人下車去拿東西……」
男人仍在大聲罵。
不忍見父親繼續被語言攻擊
先安撫他:「好了啦好了啦,位子還很多,我就坐你後面。」
再對仍不住口的男人道:「好啦,這位先生,沒必要對一位老先生生這麼大氣嘛。」
男人仍意猶未盡,但聲音小了些:「什麼他的位子……特權……」
「可以了啦。」我也大聲了:「對不起可以吧,跟老人家斤斤計較沒意思吧。」

總算住嘴了。

有必要如此嗎?
這兩件事不都是可以一笑置之的嗎
什麼時候開始的
陌生人都是敵人了?

20060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