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西元2000年後,不斷冒出的新名詞,真是毫不留情的在考驗著我們這些舊人類;好比「直升機父母」。

「直升機父母」?望文誰能生義?

根據聯合報十八日的編譯外電報導,所謂的直升機父母就是「盤旋」子女上空的父母。切!這哪叫解譯,還是看不懂是吧?


報紙的大字標題是「教養孩子,直升機父母什麼都管。」副標題是「讀書、考試、交友……現在連工作都插手。要求福利、抗議待遇……」剛開始看覺得很滑稽,再看下去,就笑不出來了。

這些人的子女好可憐。

據報導:「直升機父母」是1990年代早期在美國由學校老師所創的名詞,形容這些父母不斷盤旋在子女上空,關心他們的一舉一動。他們關心的內容從校園到就職,只要覺得孩子受委屈或不公待遇,就會立刻跳出來「救」自己孩子。

真是令人咋舌的「愛」。

我有點不懂,這些父母是沒有自己的人生嗎?不懂得何時放手嗎?孩子不讓他自己摔跤自己爬起,他該從何處得教訓而成長為一個為自己負責的人?

這,讓我立刻反省:我是不是直升機父母一族的?有沒有做過這種丟臉的事?嗯?嗯……似乎有過;好像在孩子未成年之前。像母老虎母獅母雞,恨不得打死所有「欺侮」我寶貝的人——其中還包傷害我兒子幼小自尊的傲慢老師。只是為了孩子,我沒敢去「據理力爭」,生怕孩子受更大傷害。

幸好,在他們成年後,我將自己定位成兒子的朋友。成長前能給的彈藥我自認給了,成長後他們的戰場得自己去荷鎗抗敵。

現在回想養育兩個小子由小至成年的過程,不做直升機老媽,好像挺不容易的。日後也得以此為戒——千萬別管太多呀!

20060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