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聯合報的專題談的是銀髮族的離婚問題。大標題是「忍到老,不再忍。」「老熟離婚率10年飆4倍。」

啊,臺灣的女人終於也敢向傳統婦德挑戰啦!

猶記十多年前見報導:日本女人在子女成年後提出離婚要求的數字急速成長。經追蹤調查顯示這些女人離婚的原因是「受夠了」。大半生為家為夫為子女,完全沒有自己。不需再照顧子女時,這些女人想在餘生取悅自己了。

離婚後的她們獨身不孤單。學才藝、社交、跟女伴外出遊玩……做自己想做、喜歡做的事,日子過得好不快活。因此,一項驚人的數據出來了:中、老年失婚,女人的壽命可延長十年男人卻反之。

在我周圍,許多的阿姨就是忍功一流的好女人。她們終生忍受婚姻中來自另一半的高壓、高姿態,卻默默相夫教子勤儉持家,抑鬱以終。

曾有一鄰居奶奶臨終遺言是:「絕對絕對不要把我跟你爸葬在一起。」

做兒子的困惑又傷心:「我媽這麼恨我爸,我竟不知道。」

以前,女人再受苦也不敢談離婚。別說離了婚沒一技之長會餓死的現實問題;離婚,也是大逆不道有損婦德的行為,連子女都反對。

時代真的不同了。

若子女支持或自己經濟能力許可,女人臨老竟能鼓勇為自己爭取想要的餘生。為這些女人的勇氣和活出自己一片天的決心喝采!

20060227

◎婚姻是很神聖的,我不贊成把「離婚」兩個字隨便掛在嘴邊。但老來異床異夢非常不快樂,社會以開放的心態看待這些忍了一輩子的離婚老女人,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