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的大新聞是中華民國教育部長杜正勝先生對上了新詩老作家余光中先生。

起因是余先生建議學生多讀古文,引起了教育部長反彈。

杜大部長是學「中國上古史」的學者專家,也做過故宮博物院院長。照理說,他能論文及格,之後能做大官,似乎都跟他文言文很行有關。畢竟,有誰聽過讀歷史的可以不讀古書就能混畢業的?

以此推論,杜大部長的古文一定很棒。雖然他說「阿房宮賦」很難,連他也讀不懂,這也無傷他中國上古史歷史學者的美稱。

話說回來,「阿房宮賦」真的很難,沒有語譯做參考,我也看不懂。但我看不懂沒關係,反正我又不是教育部長。

扯遠了,拉回來。

文史不分家,學歷史的人反對古文,不希望學生的國文教材中文言文比例太高,我覺得杜大部長有點自私。他自已靠讀古文一路發,怎麼可以斷了後生小輩追隨他的腳步往上爬呢?

有反對文言文教材者云:文言文的存在是菁英分子才會用到的玩意兒,一般升斗小民用不著。我就是升斗小民呀,還是「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的吃等飽死米蟲小女子。靠著念書時打下的一點文言文基礎,我還可以寫網文咧。

人之一生,能無旁騖而專心向學之日屈指可數,古文僅只國文基礎之部份耳。讀之誦之,苦矣。其效眼前雖難見,日後則受益於無形爾。

信手寫來,不知對不對。用白話再說一次:

「人的一生當中,可以不受任何干擾專心念書的時光只有短短十幾年,古文只是國語文基礎的一部份而已。念文言文還得死背它,好辛苦啊。但讀了一些古文後的好處目前雖然看不到,可是以後不知道哪一天機會來時,不知不覺過去念文言文受過的訓練就會在無形中發揮作用了。」

機會是給做好準備的人用的。學生念古文,只是為將來做部份準備罷了。尤其是喜歡文史或喜歡寫作的學生,拒念古文,自尋絕路!

文言文何罪之有?(白話註解:文言文有什麼罪過?)

20060225

◎文言文沒多了不起,不念它也不會死。但念一些也死不了吧?至少我看聊齋誌異時樂趣多多。

◎個人膚淺見解,不回應踢館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