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容易又春節。看到7-11寄來的年菜廣告單,就等於明白向大家宣告:春節快到了。

在中國各式節慶中,春節是老大節,最最重要。除非你因公或身在海外,否則在外的子弟都得攜家帶眷想盡辦法擠公車、火車、高速公路,趕在除夕前回雙親家吃團圓飯。

而春節時每家都少不了的一定是忙著貼吉利春聯了。

說到這個春聯,就不能不提一下我那成都來的畫家婆婆賣春聯的小故事。

話說女人年少時以初二稚齡直接被保送進重慶大學美術系附屬高中,後來直升大學部後一直專攻的是油畫。水墨山水她會,評價也挺高,但她拿手的仍是油畫。

因為油畫不必題上一大堆强調意境的詩詞書法。好動的女人跟我解釋她以前專攻油畫的主因——她對練書法不甚感興趣。

老先生娶了女人後,女人長居臺灣,發現臺灣業餘學繪畫的以水墨為大宗——因為學水墨比學油畫「容易」看出成就感。因此,女人以六代畫家傳人的後代,本身又是有四川排名的畫家,她利用在臺的時間還真收了不少弟子。

對畫,我是很俗氣的門外漢,女人的畫好不好我說了不算數,但她和老先生初般來跟我住的第一個春節,可是讓我開了眼界。

話說老先生在未娶女人做續絃之前,他在長青學院勤練習得的甲古文書法已然登上大雅之堂,經常被選出來出國展覽。但老先生愈老愈不肯長進,找了種種藉口再也不肯習字,成天只是搬出「過去的榮耀」來沉醉。

過年前幾天,我見女人忙進忙出急著結束學生課程,另方面,晚上她戴上老花鏡伏案勤練書法。一天,兩天,天天練。第三天我好奇了。

「妳在忙什麼?」我看著打開的甲骨文解析和文房四寶。

「小寶,妳來看。這可真有意思。」她指著甲骨文範本興致勃勃地:「甲骨文每個字都是個小故事勒,每一筆都有意思在裡面,有趣死了。」

「啊,所以,爸爸不肯練字了,換妳加入甲骨文學會了嗎?」

「才不是!」女人笑呵呵:「學生家長想找老頭子用甲骨文寫幅春聯,老頭子說他手不行了不能寫。這有什麼難的?我練練來寫‧」

我歪過頭看看她練習寫的幾個字;可能是經常握筆繪圖的緣故,每個塗鴉字看來都珠圓玉潤的,很好看咧。「好,那我不吵妳了,妳慢慢練。」

次日下午,女人上完最後一節課回來,笑容滿面、意氣昂揚地以她一高興就本能脫口的四川話對老先生大聲道:「我回來晚了。幫學生家長用甲骨文寫了幅春聯,人家高興死囉。」

「哇,好厲害!」我立刻追問:「有紅包嗎?」

「有有有。」掏出紅包袋大聲道:「兩仟!」還心情大好地虧老先生:「人家找你寫你不敢寫。看吧,啥子難。我練了三天,我就敢寫。哪,哪,我就賺到兩仟塊囉。」

把每個要寫的甲骨文字拆解透澈,依樣畫葫蘆畫出幅春聯來還得到個大紅包。這個女人呀~

20051219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