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真的已到了我們想追上流行,卻喘個不停怎麼也追不上的地步了。

好比說卡債這名詞。

老早就聽聞不斷有人因為申請太多信用卡刷爆,欠銀行大筆利息錢卻又還不起因而跳樓自殺的新聞。

擁有太多信用卡去刷爆;為何要如此自找麻煩?

百思不得其解。

信用卡,顧名思義不就是因為銀行對某人達到一定程度的信任,因而讓某人先以卡代現金消費,銀行之後再由某人帳戶中扣錢的完美消費制度嗎?

銀行因使用卡的人眾多,這些人帳戶中必須維持一定金額來扣抵,客戶成了穩定的小金母雞。而持卡人不必付現金可以先消費,方便且可累積自己的信用,多好。怎麼會弄到現在這樣的慘況的?

十多年前我想辦理一張信用卡,銀行派專人調查我有什麼信用可讓他們信任我。有,房子的名字是我的。以這不動產作保,我辦了張金卡。我從未用到銀行給我的信用額度過,不知道我這張卡值多少,使用它,純粹是有時用它很方便(像刷卡買機票)。想刷爆它,對我這種小家子氣的人頗有點困難。

我在紐西蘭也有一張信用卡。最初銀行給我的是一般卡,信用額度大約是三仟紐幣吧?但我從不使用它吹噓的循環利息,每月用銀行直接轉帳方式欠錢還錢。沒幾年,銀行不止自動提高我的信用額度,也自動給我轉成了金卡。

持有金卡沒什麼了不起,大家幾乎都有。但銀行信用良好是隱形價值,誰知道自己會不會在某天得跟銀行借大筆錢呢?這時,累積的信用可就有用了。

十分訝異剛進社會的小孩子竟能申辦出一大堆卡。除了提錢,我太久沒跟銀行打交道了,現在銀行都不做徵信就發卡嗎?而申請一堆卡的年輕人不知道刷卡消費是先跟銀行借錢用嗎?借錢還錢不是天經地義嗎?

刷卡買東西的方便性把人的腦漿變成了泥漿了。

人的信用是多麼可貴的無形資產,人生才剛起步就耗盡全部資產,從此成為負債終身的卡奴,豈一個慘字了得!

父母和學校好像該教教孩子們這一課了。

20051215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