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個人新聞台搬到無名落戶半年多了,這半年多在布落格觀察到不少過去未曾見識過的事,現在記錄下來一二。

我必須說我是個無聊的人,正常人不會注意到這些形形色色怪事,還跟神經病似的特別花心神留意。你若覺得其中可能在說你,千萬別急著對號入座,我寫我所見,內容全是泛指,可不是針對誰。

先來說說我一開始如瞎子摸象般的想安頓下來的坎坷。

初到布落格落戶,首先要找的就是一個家。我想找一個基本上能滿足我需求的房子,我認為如此佈置起來才輕鬆愉快。所謂的基本需求就是把文章區和標題列都安頓好以後,整個版面仍看來清爽俐落。

這可麻煩了。

像我這等把寫文當樂趣的閒人,我想在布落格並不多。我閒,我愛寫,我還愛把不怎麼樣的文章放到漂亮面版上自我陶醉。

要放文章哪兒都能放,但只有布落格可以自己動手佈置裝潢。於是我手忙腳亂地每天除了貼舊文,幾乎廢寢忘食地在換版型、改裝潢。

這是我一開始相當不能理解的一點:為什麼漂亮的版型都是細細長長的呢?設計面版的設計師們是為了自己需要,還是為了特定布落客才設計成窄長版型?大家都用這種版型的布落格在做什麼?

於是我更忙了;忙著去巡各個部落。

這可真有趣。我發現「規規矩矩」寫文章的,極少在版型上大動手腳,幾乎都是挑一個全版面,35%和65%(1/3:2/3)的分格方式在用。如此,文章寬度剛好,文章分類、訪客回應、最新的文章等那邊的長條寬度也剛好。

到底誰在用那些美麗的面版?

我四處巡的結果有一丁點被嚇了一跳;原來有許多人是跟我想法大相徑庭的。他們並不在乎版面使用寬度,因為這些布落客是在寫「一句一行文」。

一行一句文,我們通常都用在留言時,因為想說的話不多,不必用到標點符號,這種方式很好用。但以文章來說,我偶爾會為了可愛圖示或以照片為主時才會用到這種方式。可是這些布落客是真的如寫日誌般一寫一長條,捲軸都得往下拉半天。不過大多數布落客都是在這種長條版自言自語,呢呢喃喃一些零碎心情,有點像把日記公開似的。難怪大家把寫文叫做寫網誌。

因為多數人是用來寫一句一行文的,當然細長條的版型就適用了。

一個謎團解開,思緒豁然開朗後,因為幫朋友代貼小說,我希望增加她的曝光率,於是我又開始留意什麼時段貼她文章最好,這才發現「背包」常在分類項目十名內。這個排名嘛,我試了又試,發現文章貼出後不久會在首頁出現。喔,原來跟人氣還是有點關係嘛。

人氣呀……

說到人氣,認真寫文如我,我要說不在乎你踹死我。別鬧了,小里小氣的文筆靠的就是照三餐更新文章吸引人來。如果半年多上文章近900篇,每天才一百來人探探頭,那是我的文筆太差的錯。但熱情訪客經常來,我好不容易累積了些人氣,就很難忽視作弊的人氣者。

做弊怎麼做呀?有人給自己灌水、有人偷偷給喜歡的人灌水、有人露巨波或擠溝清涼照、有人拚命搜集文章轉貼、貼色文……這麼多空虛的出名方式,自我成就的定位在哪?全模糊了。寫到這突然懷疑,有時我的近900人氣,是否有人在幫我作弊呢?如果真的如此,要趕快停止喔。

20051010

◎光輝的十月雙十節,背包正式換新衣。感謝小皮的幫忙。
◎無名的「分類熱門文章」壞了,小A,我對不起妳,妳沒借到我的光。
◎快滿十萬人次了,不知要不要寫個什麼紀念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