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呀,如果換我來寫武俠小說,我的大俠不一定要武功蓋世;替他找個輕功跟他一樣好的娘子,兩個人都有欺人的外表,一個用毒,一個用暗器,出了事玩不過時,可以腳底抹油——逃啊……哈哈哈,這下不必用到任何招式吧?

好,我也來寫個武俠小說,不必轟動武林驚動萬教,與眾不同便行。

想得倒美。

沒錯,不必為了替正邪兩方對陣時想一堆招式花名而傷腦筋了,可是這毒;還有喑器……毒和暗器要怎麼用?要給個什麼名字呢?像梅花針,多好聽呀,但不能用了;要抄襲模仿也不能太過份。

還有,男女主角要叫什麼名字呢?當下我把腦中寫武俠小說的作者名子全想了一遍,又把還滿喜歡的幾部小說中男女主角名字也寫下。看著筆記本上男一頁女一頁的一堆姓名,靈機一動,要與眾不同是罷?咱家就來個主角配角醜角奸人全部複姓,一定很精彩!

夠天才吧我?

接下來要想故事大綱了。既然要用毒,這毒嘛……除了四川唐門還有誰家出名的?有了,遠親,唐門很遠很遠的親戚;我挺喜歡長白山這地名,讓男主角是個長在深山裡的土包子好了。土包子由祖父養大,老爺爺臨死之前告訴忠厚純樸的孫子真正的身世——因奸人陷害而遭全家滅門的忠臣遺孤。(這部份有「搜孤救孤」的影子。)

我不大欣賞少林和尚,總覺得老和尚都滿深沉古板,自認天下第一正卻常壞事,武當的道士我也不喜歡,於是我決定了重要配角是丐幫,神秘的乞丐頭子是個鬼靈精怪的少女;這少女當然是那未開發土包子的未來媳婦。

成了,故事大綱、人名地名武器名都有了。好興奮。


聯考失利但已決定了高中念哪兒,暑假這才過了一半,心想不知可不可以一天生產一萬字出來?那時還沒想到投稿要怎麼投的問題,去買了一打鉛筆削得漂漂亮亮地,瞧著筆記本上亂七八糟的記號,急著在新買的活頁紙上開始我的武俠處女作。

第一頁很順利。我大約很適合寫催淚文字,老爺爺垂死掙扎著叮嚀不是自己親孫子的少年那段,記得我還邊寫邊擦眼淚。

故事寫到土包子少年下山連番出糗都很順利。

可是接下來就不好玩了。配角丐幫大老出來了;複姓,奸人之一朝廷敗類出來了;複姓,主角;複姓……等還是複姓的刁鑽少女出現時,四個字又四個字的名字在單頁上不斷換來換去,光是對照筆記上誰是誰我已昏頭轉向,更甭提故事情節該怎麼往下走了!

就這樣,我可憐的土包子大俠還沒來得及娶老婆呢,就咻地被我殺了丟到垃圾桶去啦。算算我的武俠小說作家夢前後大約十天,共寫了約七、八頁。

至於那本專買來想成就武俠大業的假皮封套活頁薄,我還她清白,放到抽屜裡頭,假裝沒這回事,繼續我的剪貼報紙去也。

直到兩年後,曾經想寫故事的衝動細胞又活了起來。這次,我不寫武俠了。

(未完待續)

20050919

此篇瀏覽次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