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船】——跑船第一個條件——不暈船。不暈船,有的是天生的,也有靠磨練出來的。我是天生不暈船,但根據他們的說法,那真是合上了那句“暈船不是病,暈起來要人命”。嚴重的會神智不清而想跳進海裡。真跳下去,雖然不暈了,但小命也沒了。

【濤天巨浪】——現在造船是愈造愈大,可是大海的自然力量,直到如今仍是人力無法抗衡的,﹝日本人狂風惡浪之海上為“荒天”,倒是挺傳神的﹞所以,船遇狂風巨浪都會想辦法避開它。

現在科技已能使船在風暴來臨前預知,而有所謂的氣象導航,讓你走最經濟且風浪較少的航線到達目的地。然天有不測風雲,難免也有不太準的預測,到時就是減速,改航向,不要正面“頂撞”風浪,否則兩相互作用之合力是驚人的。

此時候暈的都開始暈了,而不暈的要“抗搖” ——站著時兩腳輪流使勁。躺著時將身體盡量與床面成最大角度。吃飯時要一手抓住餐盤。其勞累也並不比暈船的人好多少。

此外,船上也有許多“抗搖”設施。走道上都有扶手、欄杆﹝就連馬桶旁都有﹞,桌子四周都包有凸起之緣板,椅子與地板間都有鏈鉤。還有,床都比陸地上的要窄﹝如此人在床上滾動的範圍較小﹞。

船上的床,床緣高起似嬰兒床。上船參觀過的人會發現:為什麼床的擺放都是與船首尾線平行而非橫向的?那樣,船搖的時候不是就不會左右滾動了嗎?

君不知:若是將床與船首尾方向橫放,大浪來時,那就成了一會兒頭上腳下,一會兒腳下頭上,五臟六腑在體內不時篡位翻攪,那可真是豈一個慘字可形容呀!

回頭想想,你可見過吊床是向前後搖動的?

順便提一件很令人喪氣的事:造船設計師為了對船上人員之職級有所區別,通常是職位愈高者,床就愈寬。

像水手們的窄床,巨浪襲來,身邊只要靠枕頭的擋擋就能達到“抗搖”效果。而一旦當了“大”字輩或“長”字輩,躺在寬床上,就只有任其天旋地轉,暈頭轉向了!

行船船事多,容後再述。

(下略)

奧莉薇代抄於20040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