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兩個兒子分別上小學後的事吧?那時常跑日本線的老公,休假返家時給我帶了兩盒拚圖。兩盒都是六百片裝的日本著名景觀花園。

這是我初次接觸大人玩的拚圖。

知道拚圖還有玩家級的俱樂部,許多人不斷向高難度挑戰,向不規則拚片挑戰,則是我玩了不知多少幅之後的事了。

我並沒有什麼野心,純粹就是愛玩。

最初的六百片花園圖,一開始根本不知該從何下手。想想看:花、草、天空,都各是相近的顏色;整人喔,還那麼多片,要從哪兒開始嘛。

記得一開始我是從顏色區塊下手。找出各個相似的不同顏色,分別放在小盒子裡,一個區塊一個區塊的拚,到最後想辦法湊成整幅圖。

好不容易完成了兩幅圖,沒得玩了,可是還沒玩過癮,怎麼辦?二十多年前拚圖沒現在這麼多人玩,在台中,我知道的只有當時最大的遠東百貨公司有賣。我站在櫃枱前看這些進口貨,挺嚇人的,五百片的五佰元,一仟片的一仟元。一片一元哪,錢這麼好賺喔,回家!

回家把小心擱在架子上平放的圖拿下來,弄散,重拚——還好我沒去裝框當掛圖。孩子上學時我常玩得忘了時間,而且發現了一個訣竅:在一開始時,先把邊找好連起來。邊緣有跡可循,每一片凹或凹的另一邊都是平的,在一堆花花綠綠中很容易找到。

當然,我這指的是600片的拚圖。

先找邊緣連好是拼圖最容易的部份,但在拚兩仟片的大圖時,它也不見得是易事。玩了許多拚圖後發現,超過1500片以後的圖,都會以顏色整人。以冷色或暖色為圖的大部份,光是裝相似色拚片的小盒子就得找七、八個以上。

我在拚圖店見過整個圖是一片牆那麼大的,下巴差點掉下來。那是幅大銀河星系,除了黑藍就是比芝麻還小的星光點。實在說,我到死也拚不出來。

拚圖很好玩,得花腦筋去找絕對的位置,很適合老人家玩,據說可預防老人痴呆。它只有一個壞處——我該拿這麼多拚好的圖做什麼?

所以,很遺憾地,我現在不玩了。

20050830

◎這幅2000片拚圖在紐西蘭完成,把好動的老公可釘死在桌前好一陣子。一遇到「瓶頸」就外出抽根煙,回來坐下,經常靈感一現,原先快抓狂的一片就這麼找對地方坎上了。

其中最後關鍵性的幾片,小兒子Andy剛好來紐西蘭度假,貢獻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