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封五年前舊信,時空早已改變,許多事,在今天已是理所當然了吧?或許。】

親愛的老婆:

(前略)船上除了我、金老軌(註一)大副及大廚四個中國人,其他都是菲律賓船員,人事很好處理。

船由於要首航大陸,事先公司也花了不少錢加以整理,看起來還蠻新的。

由高雄至廈門航行只需11小時,而在港作業時間大約為12小時。所以雖然排定每週跑兩趟,但實際航行時間為兩天,在港靠碼頭兩天,剩下三天都是錨泊等待,而且幾乎都是晚上航行,所以有點像上班一樣,有時是早晨到港下錨或者靠泊,晚上開船,生活可算固定。

以前只在地圖上知道廈門的位置,而且也知道離金門很近,及乘船航行來這,覺得可笑,也替臺灣可悲。

船接近廈門時,清晰可見右邊的小金門、大、二、三擔島。這些有咱們國軍駐守之地,離廈門最近者不及500公尺,而且金門可說是三面為人家包圍著。難怪當初823炮戰,全世界都認為金門未失守是奇蹟。

(中略。牽涉太多個人政治言論,刪除以防口水戰。)

由於台灣成立的境外轉運中心,大陸因而對應的開放了廈門、福州配合。我們是掛巴拿馬旗的外國船,每次只能在高雄將別的船帶來的大陸進口櫃運往廈門,而在廈門將其出口至其他地區(台灣除外)的貨櫃運往高雄,再由別的船裝運走。

關於我這台胞第一次返“祖國”,心情複雜中有著期待。上午靠岸後,周船長就來了。(他是公司駐廈門船長),然後帶我們去公司在廈門的辦事處。新起的大樓整層之門面,15個當地雇的員工,加上台灣來的五個人,堪稱小具規模。

中午被請去飲茶,茶摟的氣派規模不比台灣差,而且生意還不錯。

餐後由周船長帶著遊街。新市區建築宏偉,如果將馬路上的交通工具換一下,可說與台灣無差別(難怪介灣的竊車集團都往大陸銷車),舊廈門則應倒退三十年。

由於周船長自己對廈門也認識不多,通常他也不過只在街上看看美媚,加上下午五點要開船,所以,廈門若有花花世界,我們仍未有機會發現。

其實,對大陸同胞我們都很好奇,也想像個朋友似的聊聊,可是對大陸的制度(註二)我們都多少心存顧忌,所以兩次坐計程車,司機雖很友善地攀談,我們卻笑著只問不答,以免禍從口出。

順便一提,這兒開計程車的本地人很少,大多是外省人,而且還有東北來的呢!可見大陸除了一些沿海港口城市,還是普遍地貧苦,廈門因面對著台灣,只能說是鏡中之反映罷了。

老公于廈門

19970615

—。—。—

註一:船上習稱水手長為老軌。
註二:船員不比台商,’ 97年時貨船首航大陸,公司及船員無不小心翼翼,惟恐製造出無法收拾的重大損失。

20030904抄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