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哪裡可能平等!」斬釘截鐵的斷語,出自那時尚未退休,仍是護士長的母親之口。那年我方十五!

十五歲,自認是世界之仲裁者。對世事一知半解,路見不平,卻無刀可拔以相助,經常口吐狂言,卻連考不考得上高中這種煩惱都擺不平。

總認為當男生比當女生好,自由、洒脫、沒有門禁……!

母親嘆口氣:「爭什麼男女平等,怎麼樣才算平等?男人一次精子可千萬上憶,女人一個月一個卵子,卵子沒發生作用,就讓妳難受個五、六天,男女是天生不平等呀!」

母親又搖頭嘆氣:「以前的女人啊,是沒有自己的命的。投胎到父母都疼惜妳的人家,人家說妳前半輩子命好;嫁個婚後疼惜妳的丈夫,人家說妳後半輩子命好。那女人呢,就被三從四德束縛得死死的!現在可不同了,女孩子有了受教育的機會,就算父母不好又嫁錯了人,受過教育,總有個工作機會,掙出個自己的命來。現在呀,女人肯,就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這番話,至今記憶猶新。

女人!嘆息、委屈、容忍、沉默……歷經數千年,淹沒在時間的洪流中。今天,女人掌握並善用自己的命了嗎?爭取到性自主權、性自由權,就算男女平等了嗎?女性的溫婉、體貼、從一而終的忠誠……都到哪去了?

我不知道!

偶爾,依稀聽見來自久遠過去的幽幽嘆息——訴說著……不甘哪!

2002/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