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在丈外】中

當男性化的我結婚時,我的同學好友除了不能置信的哇哇大叫外,最令她們好奇的就是——這傢伙嫁給了誰?沒“見”她談戀愛呀?

談戀愛?開啥玩笑?我可是看夠了我那幾位好友“所謂戀愛”的下場——戀愛,是生命所有負面的總合!

戀愛意味的是悲慘世界——這是她們的戀愛史給我的他山之石。

所以,我不“談”戀愛——這可不表示沒有男生對我“感”興趣,但我可是有“他山之石”在抱的人,一有機會出現被我認出跡象,我立刻變成最強的閃躲高手。雖然在男女情愛方面我很遲頓,但是粉紅炸彈把好友們炸得暈頭脹腦時,對於“我是怎麼把自己弄到這步田地的?”這疑問,也不斷在我腦中叫囂著。

我不知道自己怎麼結婚的。因為我不記得在哪地方、什麼時間、為了什麼——曾應允過這件改變我一生的大事,最最重要的我不記得有人曾求過婚。

這筆談起來就讓老公痛心疾首的糊塗帳,事到如今也沒啥好追究的了,反正都已生米煮成熟飯的事,可是,在莫名其妙上了賊船後,歷經歲月洗禮的新婦,日漸發現失去了自由還是小事,跟那比天還大的夫婿相處,才真是大學問一椿。

老公頭大肩厚五短身材異人類!

頭大,聰明絕頂。人聰明,一不小心就會流於自大自負,這尤其在教我母子三人數學上可看出。本以為我人笨,嫁了個聰明老公或可改善基因,下一代會比老媽聰明,我怎麼知道我的笨基因較強呢?

「我告訴你,這個世界上,你這種頭腦的是少數,我們這種人佔了絕大多數,少數服從多數,你要適應比你笨的人,懂嗎?」在一次為了不知啥事他大爆脾氣後,我終於忍無可忍地跳出來反抗了:「不是人人都像你,什麼都是一學就會,我們這種人就是一學不會,再學不一定會,學了又學才可能會……怎樣!?」

關於“我們這種人”,還有一件事是把我惹爆到大叫大嚷的。因為聰明,老公學什麼都快,學會了,他就自認是專家,見我笨手笨腳他就急,老想要“指揮”我導入正途,偏偏有許多事是——別人愈要你照做你愈是做不來。特別是每件事他在你做時都盯著,然後插手不斷建議。

「我告訴你,這個世界上,不是人人都像你,什麼都是一學就會,“我們這種人”就是得一而再再而三,從錯誤中學習並成長的,你有你聰明的方法,我有我的笨方法,你可不可以讓我自己來就好!?」

老公不掩一臉深受傷害狀。他永遠都弄不懂——我為妳好,我關心妳,妳怎麼這麼不上道……

一定是小時見多了父母對家庭關念的兩極反應,他極端的重視家庭並關心家人,而且養成了家中責任一肩扛的習慣。但他的『重視』和『關心』再加上『以愛之名』,卻成了我一再反抗的導火線。

老公的職業是船員,而他當船長的時間,久得足夠他養成『高級主管癥候群』——只管下令和驗收,不管你做的中間過程。這使得當我辛苦完成一件事時,他聽完或看完會立刻“抓出”問題所在,並嘮叨不已。

因為嘮叨範圍太廣太頻繁,在我,已造成了經常性的負面情緒——這人專愛找碴挑毛病。例一,我買房子,房子牆不正、地不平、廁所門角是歪的……總之沒一個地方是他滿意的。例二,他要我打電話問銀行貸款事,我問完回他話,他立刻追問我沒問到的……兩次後,我把電話號碼給他:「你秘書太難做,你行,你自己問。」例三,例四……不勝枚舉!

大小事都愛管還不算,他尤其不能忍受——“他的”家,“他”居然不熟悉。於是,每當他休假在家,就見他把大小物件依他意搬東挪西,還順便勸戒拙妻:「東西,就是得這樣放才像個家,原來太亂了。」

這每回他在家就會有的『大挪移』,造成我經常找不到東西的神經焦慮感,特別是他一再侵略我最後的地盤——廚房後,原來順手方便的調味料、器皿都“不見了”時,還得被迫聽他沾沾自喜地強調他如何“改造”了“我的”東西。這不夠的話,他還會以『我在廚房陪妳』為名,不斷開冰箱拿出超出我計劃外的菜要我做或加熱……

「廚房是我的,我僅有的“私人”地盤,我的東西天天要用,我方便才重要。冰箱的菜我會做,你拿出來我多做,永遠都有一大堆剩菜……剩菜丟了可惜,麻煩你永遠不要進來,眼不見心不痛!」

這是我忍耐到極限,摔鍋子丟鏟子的哭叫。有成效?有,不很大。他實在太喜歡管東管西了,不管,他彆得慌。即使我一再強調——盡管他在船上是船長,下了船回家,他頂多是大副,船長是我。我覺得他是有聽沒到。

所以,以此延伸出他另一奇特個性——喜歡找東西。老公喜歡“找失物”已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為什麼?請容我賣個關子,且待下回分解。

2003-05-16 21:58: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