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夫在丈外】上

真的,有一種人,屁股好像裝了彈簧,一坐下就會彈起來,這種人,在我小時候,師長父母都是罵那坐不住的孩子——猴子屁股——我老公就這種人!

好動坐不住,這也罷了,我家大人的“過人之處”多矣,諸如——喜歡修東西,喜歡找失物,喜歡把妳安排已成習慣的東西照他的意思重新排列組合,喜歡囤積舊衣舊貨新衣新貨……

仔細分析,這些奇特的喜好和習慣,應該和他打小幫助媽媽掙扎著生活有關。

這話,得先從我公公說起。我公公,說句大逆不道的話,婚前婚後我都不怎麼“尊敬”他,這種打心眼發出的不尊敬,相由心生,直接反映到臉上,就是可套上“七出之條”把我休回娘家的『不屑』——說白點,也就是瞧不起!

若非老公有次找我“懇談”,曉以大義,告訴我老人家再強,如無意外也活不過我們命長,再說,『老子就是老子』!

一語驚醒夢中人!

是呀,公公三代單傳,身為地主獨子,他活著不是為他人,是他人為他活!你能要一個生下來不知「責任」兩字怎麼寫的人如何?

想通了,我的『不屑』沒了,但無論如何也無法像對婆婆那般自然而然的喜歡。沒辦法,我們同住一個眷村,打小我就聽多了公公的賭名。

在那物資百般短缺的年代,公公的能賭好賭,使得婆婆即使有份護士工作,都難以應付日常開銷。

與我父親將薪水支助屬下和加公務油的不同,老公的父視是空軍文官,一沾上了賭,大半生也就賠進去了,經常不見人影不說,薪水更是從不拿回家,甚至變賣糧票等,有的軍需官好心,還會想辦法託人叫婆婆快去領回,多數時候婆婆都得自力救濟的。

與公公的不負責任相比,我的婆婆不僅吃苦耐勞,而且十分疼兒女,除了想法子“變”出好吃又營養的食物,省吃儉用全拿來給三個子女讀書。

老公和兩個妹妹全讀到大學畢業,但好長一段時間,婆婆是日夜三班的工作外加以會養會的方式來籌子女的學費!她放棄對丈夫的任何期望,整個精神全放在兒女身上,說她是為兒女而活一點也不為過!

以前,婆婆在忙工作時,照顧年幼兩個妹妹的責任,自是落到了長子——老公的身上!是不是眼看母親辛勞,使得老公長大後凡事以都母親為第一?

老公十分孝順,不是那種成天買東西或送錢討好的傳統孝順,他的表達方式是順母顯母外帶當老萊子。

這也是為什麼——當他沒趕上婆婆去世前見最後一面痛入骨髓時,我敢理直氣壯的告訴他:「你不必痛心難過,媽未能長壽到享受與你多相處,但是,以品質來說,你這兒子無愧天地!」

是的,我的確敢這麼說!

婆婆生前吃苦一輩子,日常言語間不免怨氣重重,但一談到這個兒子,她立刻眉飛色舞,直如白髮宮女話當年,可以一一從頭細數這個“天下第一”聰明的兒子——在我跟婆婆相處時,她可以就只談寶貝兒子談他千遍也不厭倦。老公討老母之歡心,由此可見一斑!

我的婆婆到了可享福時,卻以七十之齡早早離去,但我公公卻愈老愈“穩重”,先是在長青學院練甲骨文書法小有成就,一再被入選去國外參展。加入了書法協會,更是往來無白丁,牌不打了,平日喧嘩的牌友不見了,儼然成了“文化人士“!

公公小有“盛名”時婆婆還在,每見有人向夫婿求字或出國參展,不見她有一絲妻以夫榮的喜悅,只有更多的不快——這一輩子的委屈哪……

婆婆去世後,公公由兩岸書法協會作媒,立刻再婚,娶了小他近三十歲的成都藝術學院副院長。公公對新婦的喜愛自不待言,老公看在眼中,隱藏起對母親的心疼不捨,對我無奈笑道:「沒辦法,爸就是有這個命——他年紀也老了,只要他快樂就好……」

老公是這樣一個順母敬父的人,但生長環境也使得他在天性外,不覺間養成許多奇特個性與習慣,這些個性,在嫁給他後為我造成不小衝激與困擾。

一山難容二虎,夫妻相處的學問無人教授,我該如何是好?

2003-05-15 14:58: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