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繼父】下

回想起來,從叔叔住到我們家開始,第一樣跟以前不同的,就是正在念小學的我和大弟每週都有零用錢了。

有零用錢可用,對今天的孩子來說——有是正常,沒有則是反常。但在四十多年前的物質不足年代,這是足以讓我記下一筆的大事!

念書的孩子都有零用錢——這樣孩子可以“有自尊”地隨意買些零嘴小東西,也可以存起來買些想要的大東西,這是叔給孩子零用錢的主因。但直到我讀到大學,經由聊天我才訝然得知,在我和弟弟因天熱而有零用錢買蜜豆冰吃時,在法院當執達員的叔,艷陽下騎著單車東奔西跑執行公務時,連花五塊錢買杯路邊攤檸檬冰水都不曾有過!

「呵呵,那冰水甜甜的,喝了更渴,忍一下回家喝水還好些!」山東大漢不改其一貫的爽朗大笑如是說……

在我們由狹小的房子搬進醫院配給的,有前後小院和混著泥巴稻草的牆面平房後,鄰居也稍有些了不同,但喜歡說小話的婆媽並未減少。那時,叔和三個孩子間已發展出“正常的”父子之情。也就是說,孩子犯錯,叔就像一般父親,會給予必要和適當的處罰!

「嘖嘖嘖,昨晚我們都聽到妳叔在罵人,弟弟哭得好大聲,妳叔在打妳弟是不是?嘖嘖嘖……」

「對呀!」我理所當然的回答。

當時我念初中。

「真可憐啊……」圍在一堆的鄰居媽媽們之中的一個,滿臉悲憫的瞧著我。

一時沒搞清狀況。等腦子弄懂了鄰居媽媽們眼中的意思,我很不高興:「對,我叔昨天罰我弟,因為他不聽話,但我叔也會在我們很乖時給我們獎品。他每個星期六都帶我們去看電影吃小館。對不起,張叔叔從來沒虐待過我們,還是要我去把弟弟叫來問問?」

很長一段時間,叔和媽媽真的每個星期六都帶我們去看電影吃小館。那時我還小,但我記得,東海戲院初開幕時的頭十幾部電影我們一部也沒少看。(沒記錯的話,東海戲院第一部片子應是『指拇仙童』^^)

通常我們都是下午出門,逛逛累了就在外面吃小麵館的餃子,吃飽了才進戲院看電影。那時娛樂少,家家戶戶晚上幾乎都是十點左右入睡,所以我小弟每次都很生氣他沒這些回憶——在電影院,他總是從頭到尾呼呼大睡……

在我長大後得知的不止是——叔叔即使在外工作得又累又渴,也從未捨得花點小錢為自己買杯冰水喝,卻能毫不猶豫的在我們身上做任何花費!

叔叔天資聰穎,曾一舉考上國中教員轉業考試!

那時我讀初中,兩個弟弟小學。國中教員甄試並不易考,但考取了得去花蓮還是哪裡的偏遠地方受訓半年。

得離家半年!

叔叔掙扎許久。三個孩子都正是需要人照顧之時,媽媽是正式護士,大小夜班輪流,孩子不能沒人管,他從軍中尉官退下,原就是為了我們……

他放棄了這機會!

以叔的聰明能幹和處世圓融,我毫不懷疑,他若留在教育界,絕不止只做到教員程度退休!

這之後,他先是考取稅捐處,做了一年,發現待遇不夠好,我姐弟三人先後讀的全是私立學校,開銷愈來愈大。他再改考法院執達員,也是高分一次考取。法院執達員是基層工作,很辛苦,但領的是中央配給,連米都比地方或軍中的好,此後,為了一個家的安定,他不曾再動過任何升遷考試念頭!

叔的無私,從一點看出——媽媽曾懷有個寶寶,因媽媽屬高齡產婦,身體又不佳,寶寶在肚子裡四個月大時流掉了,是個男孩。

「也好,」帶些悵然也有著坦然:「有,很好,我很愛妳媽,也希望她生個孩子,男女都行……現在沒了也好,做妳們繼父,有了自已兒子,難保沒私心,對妳們也不公平……」

那時我也是初中。

另外還有件事不能不提。在我們小時,每年提醒我們姐弟父親的忌日,並帶我們去廟裡為父親燒香燒紙錢的,全是叔。每年,沒一次藉故不帶我們去。直到我們長大能自已行動,

直到今天,兩個弟弟每年都會在春節前下臺中,一起去放父親骨灰罈的廟裡上香燒紙錢致意,不能不說,這是叔一年又一年努力的結果。

我不知那家的繼父,曾像叔這樣無私的做到如此地步!

在我初入社會工作時,叔曾語重心長送我一番話:「在外工作千萬記住——做事容易做人難,做人比做事重要!」

此番話至今我受益無窮,但以叔來說,他豈不是這句話最完美的註譯!?

2003-05-08 13:48:55

【註:最初叔都是騎單車執行公務,後改騎機車,再之後,法院大約跟新興的計程車業合作,因為後來叔都是坐可報公帳的計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