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繼父】中

因為張叔叔的定時出現,我們家恢復了原本的安靜單純,但這單純卻又因張叔叔的存在而有所不同。因果之間,小孩子無所分辨,只是,我和弟弟們由喜歡張叔叔的出現到習慣他的存在,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順理成章。特別說,他並未以其他男人討好我們的手段——不當的賄賂和虛假的善意來待我們。

當時,這山東大漢是以什麼吸引了三個小孩的?尤其是責任感和猜忌心等重的長女我,放下心防的過程居然是在無形間!

這也是小姑娘成年後才了悟的——張叔叔有著和我父親迥然不同卻異曲同工的人格特質,我們在不知不覺間信賴他、尊敬他!

我很信任張叔叔,其程度到爽快地將母親嫁給他。當然,這是說得好聽,事實是——我幾乎迫不及待地,一口就應允了張叔叔煞費周章的“懇談式”求親儀式!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日期我不記得了,記得那天天氣很好,張叔叔很誠懇地說要我跟他上街“走走”,我立刻換好衣服追在他高大的身邊往外走,臨時還發現這回他沒帶著我兩個弟弟。小女孩感覺到有事,記得那時還曾數度偷看身邊的大人臉色。瞧不出啥來,反正不像在生氣,小姑娘便安心快樂地享受著左顧右盼的逛大街!

走東走西的,一大一小不知走了多久。

成年後我才明白,一個男人向女人求婚的過程,簡直就是剖心挖肺般的心情,如履薄冰、戰戰兢兢……而這個大男人的難處不在最困難的當事人,而在有名的小妞難纏。現在想想,張叔叔當時的窘境真夠令人同情!

非常可惜,我忘了當時父女倆的全部對白了——那麼關鍵性的重大事件,答問間一定是既精彩又戲劇性……我不記得,我居然記不得全部了!!

好在我大約記得:不知經過中正路的中央書局幾次後,男人開始自言自語式的嘮叨,不外是些——妳媽獨力帶三個孩子很辛苦……孤兒寡婦易受人欺侮……什麼什麼的一些我早就知道的事。小女孩心中還疑惑著:你跟我說這些幹嘛?

跟著,男人說道也是問道:「以後我來照顧妳們好不好?」

「好!」我立刻回答!

「我是說,我住到妳們家,大家住在一起……」

「你要跟我媽媽結婚是不是?」這是我唯一關心的。

「嗯……也就是說……」

「好呀,這樣壞男人不會再來找媽媽麻煩,我們功課有人教,媽媽也不必一個人又要工作又要做家事,很好呀!」

「這個……嗯,是呀……」可能是準備了許多臺辭都沒用上,張叔叔一時也找不到什麼話來接。

「那你跟我媽結婚了,我以後要喊你什麼?」這是我其次關心的事!

「這個就隨便妳們吧,自己叫著順口就好,不一定非稱呼我爸爸不可!」

「那我們以後就叫你叔叔,把“張”去掉好不好?」我鬆了口氣立刻反問。

「很好,以後妳們姐弟就喊我“叔叔”吧!」

可憐的張叔叔就是這樣上了賊船的!!

把母親快手快腳地應允跟叔結婚,是不夠聰明的小女孩這輩子所做的,最最聰明的決定。但對叔來說,一個寡婦身後拖著的三個小拖油瓶,卻是他這輩子所背負最最沉重的負擔!

2003-05-04 19:58: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