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母親一甲子前在青島女中念書時去露營拍的照片。

這幾年,每當我們為母親的任性、不講理、躁鬱和瘋狂無措又難過時,神經內科醫師都會告訴我們家屬:許多失智失心的老人,異常的行為是他們的本性。

在母親身上,我很難接受這理論。

這幾十年來,在母親身上最明顯的特質就是潔癖——老太太愛整齊乾淨已成了「魔」。我兒Andy曾寫過一篇「我的姥姥」,簡直是把她愛乾淨到龜毛的程度描寫得入木三分。

過度愛乾淨整齊,一旦發病就成了「強迫症」,見不得桌上有一滴水一絲塵,會拿紙一遍遍地擦呀擦呀、擦擦擦、擦擦擦……。

老太太擦太久,我們若「不讓」她擦了,她立刻由「專心」清潔轉成「躁鬱症」,精神亢奮地罵些不知所云的字句許久許久,不累。她耳聾,見大家沒笑容地對她叫嚷,下一刻她就成了「被迫害妄想症」,渾身發抖地找她「信任的」Frank帶她「快點逃命」。常常還會去撞牆「死」給妳「看」。

另一方面,我印象最深刻地便是母親嚴以律已寬以待人的胸懷。當她為弱勢不公的待遇熱淚盈眶時、當她每年將慈善捐款當第一要務慎重交待父親去辦時,那臉上的悲憫、認真,絕不可能是裝出來的!

如此這般的一個人,現在要我說她隨地亂吐口中髒東西是本性,把外勞尤妮不當人地打罵是本性,我真的難以接受。

我不是醫生,但我認為這是失心病。

由母親的發病,這一路走來我常跟大弟Frank討論「為何?」。我們看資料、聽醫生說、聽朋友談、再印証到母親身上,結論是:做人要輕鬆。心胸要開闊。常保好奇心。接受新觀念。願學新知交新友。常笑不記恨。

其實前美國總統雷根得「阿玆海默氏症」時,報紙上就登過好幾次如何防犯的文章,問題是事不關己心不亂。今天看來,倒是我們晚輩的疏忽了。您家有老人家嗎?他自閉嗎?固執不肯外出訪友嗎?不肯學些好玩的事嗎?抽點空,觀察一下。衷心盼望每家的老人家們身心健康。

2004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