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生前曾在臺北療養院住過一小段時間,那一層樓住的病人男女老少都跟精神障礙有關,但最教人訝異的是一位不到五十歲的女人。她三十九歲時就患了阿兹海默氏症。

也就是說,39歲,這皮膚白皙、五官美麗的女人就等於是死了。只是一息生命之火未滅,不時火熖四竄而已。

這女人在發病之前先生就有外遇,發病後,更是理所當然不再回家。在她住院期間,每天去看她的是由永和來回奔波的八十老母。

我有一朋友,在她高中畢業去某公家機關應徵工作時,被主考長官盯上,費盡心思追求到手。這位疼老婆形諸於外的先生聞名鄉里。妻子聰明能幹,十年內買下一住屋及一透天店面。但夫妻緣份在十年後太太腦瘤死在手術枱上而劃下休止符。

三個月後,先生經人介紹識一小姐,進而同居。半年後,這位先生急著結婚,經鄰居請求後才在妻子死後一年再婚。

在美國的老友筑筑有一好友,美麗能幹,上班主管放心、做菜兒女吃得開心、房子愈換愈大愈豪華。不到六十歲得癌,先生有全世界的理由不照顧老婆卻疼惜外面的女人。癌末的老婆自己去醫院、自己找醫生、自己看墓地預先辦理自己的後事準備事宜。

筑筑在她好友死後不久接到好友先生再婚的喜帖,希望大家一起去祝福他。多情多義又宅心仁厚的筑筑沒去婚宴,在家中難過到欲哭無淚。

夫妻夫妻,一夫一妻在結髮那天,給于對方的「生死與共、老病扶持」誓言,到底要如何驗証?

不是說每個男人都是老婆一病就趕快去另找個女人的,有情有義、生死不渝的男人我們也見識過,我父親對我娘即一例。但是……但是為什麼印象中「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的戲碼總是男人當主角的較多?而先生有難,行動無法自如時,在病床邊「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卻總是女人?

每個女人都這麼了不起嗎?想想,倒也不見得。說實話,菟絲花和楊花我們也見過不少。只是,倒頭來,「男人沒有女人是活不下去的」還是很經典的一句話;但前題是這女人得是有血有肉頂級的充氣娃娃。

20071004

◎道義,是很可怕的一個名詞,如套在孫悟空頭上的頭箍,如來佛隨便念兩句咒,任你是齊天大神也不得不五體投地。

最近不新的新聞有一則:結婚二十年,太太重度中風一段時間後,先生外面的女人要求正名,先生便(一)給每月生活費(二)付外勞費(三)一百萬基金為條件跟中風太太離婚了。

這事,媒體把新聞做絕了。這個男人正當壯年,身心都需要女人,離婚再娶並未犯滔天大罪。但重度中風的人要的是關懷與照顧,我好奇這頭兩頂最重要的離婚條件,由誰監督先生會守諾至死?

清官難斷家務事,我等外人,大約在這事上也是霧裡看花吧。可身為老女人,不無感慨。

【歐巴桑之言,意在言內;說長道短,全屬個人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