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油兔的影片為美國的安妮、筑筑等老友所放,不知是否有侵權?如果不妥,請朋友們告之,立即撒下。) 

—.—

看了0914星期五的星光「17強——最想念的歌聲」,不能不說我感到了些驚喜、樂趣及……懷念的情緒。

前面說過,歐巴桑我對現今唱片市場是毫無供獻之人。沒供獻,是因為沒共鳴,不覺得有誰的歌會值得我撒點銀子。我知道這是沒道理的偏見,但有什麼辦法呢?我的青春不在這兒呀。

我仍沈迷於一個看群星會歌聲的年代。那個年代的歌手當然也有所謂的對嘴歌星,但只要聲音一出來,誰是誰,很難搞錯,立刻就會在心裡喊出來:啊,這是某某某。最重要的是那時的歌星個個咬字清楚,而且歌聲中有戲。

說以前的歌歌中有戲,是那時的歌詞多數長而有內容、詞句不重覆,背歌詞能力不夠強,唱歌時的情緒就難集中,所以不管是誰在電視中演唱,我們不光聽歌,我們還要看;看歌手以臉上細膩的表演將曲中的喜悅或悲傷傳達到我們心底。而這,就是共鳴。

群星會時代的星星幾乎都由夜空墜落了,之後再起來的一批批後浪——會讓我們掏錢買錄音帶一聽再聽,聽到絞帶或破音的後浪,也是逐漸凋零、舞臺黯淡或消失。這對我們這些以紫薇、費玉清、鄧麗君、蔡琴……等人為標準來看後起歌手唱歌的史前人類,想不悵然也難。

「最想念的歌聲」中,十分驚喜的聽到三首動聽的較老歌曲。並不是說這三人唱得原音重現;唱得一模一樣,又不是模仿賽,不必。用自己的聲音將原唱者的歌唱到讓我聽完了還想再聽一遍、再聽兩遍……要命喔。

好聽的聲音搭配旋律動聽的好歌,果然是我的死穴。

(愛的比較深)

第二屆星光的參賽者幾乎都有好聽的嗓音,但到目前為止,讓我從油兔抓下來聽了又聽的除了安伯政的「不哭」,梁文音、丁衣凡合唱的「珊瑚海」,就數這三首了。今天只要一上網就另開一視窗,到現在已聽了不知幾遍的「以前的歌」還沒聽膩——賴銘偉的「口是心非」、林道遠「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還有,梁文音「愛的比較深」。

找到適合自己嗓音的歌,對参賽者果然是非常重要的。曾跟梁文音合唱而讓人驚艷的丁衣凡,到現在我都認不出他聲音即一例。

(珊瑚海)

這種「找不到自己聲音」的致命傷,在可以唱多種類型歌曲的賴銘偉身上完全不是問題。說實話,以我對時下年輕歌手動不動就要把好好一首歌唱得像轉摩天輪似的轉得人頭暈,我相當訝異自己能立刻接受賴銘偉一開口的轉音。想到張雨生因酒駕英年早逝,唉,聆歌思人,聽呀聽,聽到後來,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口是心非)

而有的歌並沒有那麼幸運,可以輕易超越原唱者給人的感動和震撼。薛岳以生命吶喊出的「如果還有明天」當然是,蕭煌奇自創自唱的「你是我的眼」和趙傳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亦如是。

(蕭煌奇在其他節目中演唱的你是我的眼

因為大家崇拜的林宥嘉在唱「你是我的眼時」,雖然拿下了25最高分,但我只是「哇,唱得好棒」,並未如聽原唱蕭煌奇唱時感受到的那種:用全力吶喊眼睛看不見卻渴望藍天、大地、人群的那份感動。所以,林道遠要唱趙傳的經典歌曲——也是他心中永遠的痛「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時,我知道以他的聲音一定會唱得很好,但並未有任何其他的期待。嗚……我沒料到竟有意外之喜;有被感動到。不提原唱多好,林道遠的醜和溫柔的部份有感動到我喔。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現在耍來提林文音了。之前只覺得她聲音很棒,臺風穩健,唱高音常能收放自如。而且她的外型很柔美,唱歌咬字時,臉形唇形也很美(林宜融也是)。別小看臺風、外表和唇形,許多參賽者無法高分,部分就敗在這些做為歌手的最基本條件上。陳淑樺的錄音帶我大概聽爛過三片,她唱的每首歌都好聽,看她唱歌也很舒服,淺淺的笑和淑女外表,很棒。文音拋開過去幾次想突破高音到海豚音的企圖(怎麼會跑出來海豚音這名詞的?),陳淑樺的「愛的比較深」經她帶著甜笑輕柔唱來,是視聽享受,真的是享受。

歌唱比賽的殘酷面大家早知道了。但連美珍這麼有經驗有實力的歌手,都會因忘一句詞而腦袋一片空白,一整段沒法唱出來,不能怪我驚訝得下巴都掉下來。袁維仁和黃小琥都直說「沒有藉口」是夠狠,但自選曲會忘詞,美珍是怎麼了?

長江後浪推前浪,有些曾經那麼耀眼的星星,在多年後由後生小輩以他們自己的聲音讓星光再度閃亮,懷舊的歐巴桑享受歌聲之餘,感恩哪。

20070916

◎以上言論純屬歐巴桑個人觀感,不代表官方立場,請勿踢館。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