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一個人獨居最大的問題就是:是否能有效自我管理。 

 我就是個極標準又很差勁的負面例子。

這是篇半個月前,在中元節那天就該寫好的「有時效」文章。過了鬼月或中元節,這篇文章還是可以做參考,但趣味卻少了許多。真是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大家。人家我連照片都拍好存檔備用了呢,只因戒不掉漫畫又偏偏一連看了好幾部「很有內容的」,結果……結果就忘了寫了……

—.—.—

跟不喜歡看連續劇和連載小說一樣,我也很不喜歡看尚未出完的漫畫。很受不了慢慢等的感覺,而且,等到後來還常常忘了自己曾看到哪兒,很討厭!

每次去租書店翻找想看的漫畫時,單行本和未完的,都是晃眼跳過去,但最近實在沒書看了,開始在未完的長篇部分一格格的搜尋。由少年漫畫區找到少女漫畫區,來來回回就這樣先找到了一套尚未完、九冊的漫畫《除妖怪譚》。

《除妖怪譚》,顧名思義是講妖魔鬼怪的故事,這類由人的角度描述鬼怪的,內容中心向來都直指人心比鬼怪要可怕太多。漫畫現只出到九本,但故事是採單元劇方式進行,每一單元的內容都是兼具深度和廣度,再加上人物設定說服力強和流利又漂亮的圖畫線條,可看性非常高,完完全全地合我胃口。正在考慮……要不要在已客滿的書櫃中再加上這套……還在考慮啦。

漫畫主軸是以一年輕小混混佐治和除妖人阿妖這對男女貫穿每一故事。

佐治是不知父母是何人,被丟在廟前的孤兒,從小以偷竊、打架、混吃長大。阿妖本名瑶,因特殊能力成了除妖人而被人喚做阿妖。兩個人人厭惡又懼怕、不被人群接受的男女因共同的悲哀而湊在一起,卻又天衣無縫的合適。

佐治年輕又帥氣,還做得一手好菜,但他最恐懼的事卻是:有一天能幹又堅強的阿妖對他不耐煩了會把他趕走。這念頭折磨著他竟轉化成了心魔……想想,那一對戀人不是如此?忐忑不安又疑神疑鬼。

每一故事都充滿了人性的弱點或強調正面的可能性,而這一切的一切由不被父母和人群接受的戀人來舖陳,每一故事都有矛盾處和諷刺性,它的可看性豈會不高?

因為喜歡,我大約在時間內連看了兩遍,隨便提一個故事,那些刺痛人心的畫面便如活動影片般歷歷在目。

我對《雨夜的使者》印象深到無以復加——故事大意是一個在五年前的雨夜落水溺斃的五歲小小男孩,抱著酒壺,全身濕透的奔跑在黑暗道路上,拚命強忍著寒冷與害怕想完成娘親的吩咐。經常被虐待的小心靈單純的認為,買了酒回家,娘會誇獎他、爹也會笑著摸他頭。因為還沒買到酒就死了,小男孩的夢想沒實現,每到寒冷的雨夜他就會抱著酒壺在可怕的路上中跑著,跑著。

看到阿妖說:「因為活著時沒踫過一件好事,從未感受到父母的慈愛,所以他對現世非常執著。在人世間未能獲得滿足的感情和心願,一直束縛著那孩子。」心疼的感覺是很催淚的。

在《盂蘭盆會》中,佐治對阿妖幫忙喚出的年輕放浪亡母說:「我很感謝妳把我生下來。我會這樣想,多虧遇到了阿妖。能把自己所感到的痛苦和悲傷轉化為溫柔和體貼的人才是真正堅强的人。而我認為阿妖就是這樣的人。我在心裡決定,如果哪一天能遇到雙親,我就要說聲……謝謝妳。這樣,我一定就能稍微接近阿妖的那份堅強也說不定。」

男女之間的愛因肯定對方,反而使自己變得更好更堅強。這對男女主角間的愛並未著墨太多倒不是重點了。

現在非常期待第十集的出刋。阿妖和佐治的兒子已出生,比母親法力和妖力都強百倍,在娘胎就曾以未來美少年之姿出現考驗老爸並為他解危。小寶寶的玩伴是無害遊魂、護身刀是千年狐王的贈禮、寵物小狗是他收服的具獸性、靈性的巨大犬妖……

嘖嘖嘖,強力推薦《除妖怪譚》喔。

《除妖怪譚》,東立出版社,九集未完。
星光標準:25分+1
可看性:☆☆☆☆☆+1

2007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