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鬼月,至今為止我湊巧連看了多部跟鬼、魂、靈有關的漫畫。現在我把最有感觸的三套《除妖怪譚》、《崑崙之珠》和《鬼怨》跟大家介紹一下。嗯,請務必了解看漫畫看了超過50年的歐巴桑我,現在挑漫畫看時不止要有內容、筆觸線條要優美,最好還是美形。

以上三套皆是。而且淡淡的悲哀透過畫面直逼心底。

先聊聊吉川轉的《鬼怨》。

 

我最初接觸吉川轉的漫畫並不是《鬼怨》而是《請進黃昏堂》。

第一次看花草樹木大自然的精靈和超時空、多次元的《黃昏堂》,整個人看得昏頭脹腦,有挫折感。第二次不死心再租回來看,頭昏的情況也沒好多少,感覺不太強烈的看完後,依然是……沒感想。

但看全五冊的《鬼怨》就很有感覺了。

也或許,漫畫中的左、右鬼不但畫得清靈、秀氣,服飾還跟我很喜歡的「棋魂」佐為很相像,好感度因而無限上綱的加分也說不定。

 


話說魯莽的少年男主角家中數百年來擁有大片包含山、水、林的土地,這大片土地中,封住了許許多多各式鬼魂。這是少年的某祖先神官在去世前設下的結界,收鬼工作在那一代算是結束了,但這大片土地後代子孫謹遵先人遺令:絕不可將土地賣掉,以免百鬼夜行出來為害。

故事是從少年不小心走家中「庭院」捷徑,卻壓壞一座破墓因而叫出了少年使鬼「左」,並因人、鬼左手相連,變成了一連串難預料狀況不斷發生的故事。

「左」的生命坎坷,幼時被主人所救。自知靈力强大,病死前跟主人表示死後願成為主人的使鬼,聽候主人差遣:專吃被人類使用完畢的劣鬼。

「左」曾被早他好幾代就做鬼使的「右」殺死過。人死變「鬼」,鬼死成了力量強大眾鬼畏懼的「漸」。

「左」對主人執念太深,因而隨在主人後代身邊「不肯」離去。「左」的故事固然精彩,但讓我感受頗深的卻是「右」。

「右」是很無情、冷酷的使鬼。他跟主角的鄰居好友有段「過去」。少年還是小小男孩時偷偷養的小黑狗死了,單純可愛的小小男孩後來見「右」附身的小黑狗「活」過來,好高興的每天跟牠玩。

「右」是凶殘的,但在成了少年的身邊卻乖乖的。「右」在消失前曾說:「人呀,真是傷腦筋的動物,自己設下了最強的言咒卻不自知……」

最強的言咒是什麼?

讚美。

小小男孩不知每天一起玩的是厲鬼,每天親熱的抱著他,口中還不斷地歡喜道:「小黑最乖了……小黑最好……」

瞧吧,瞧吧。我會沒有感觸嗎?

誰都知道蜜糖抓到蒼蠅比拍子打到的多。讚美,對鬼都是最強的言咒了,可束縛他死死的。對人,豈會無效?

20070821

◎這五本一套的漫畫值得一看,結尾很棒。但以故事內容和角色的解說清晰度來說,用超級星光大道的標準,我給23分。

等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