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郭橐駝傳」這篇古文大約是我念初中時的國文課文;打雙圈的,要背。現在我把它拿出來復習,實在是時勢使然。

是的,我種在花臺上的花花草草老是一天枯似一天,不免想到種樹郭橐駝的「所種樹,或移徙,無不活;且碩茂,蚤實以蕃。」想「窺伺傚慕」,可惜「莫能如也」。很傷感情。

雖非種樹,但凡花草樹木源出大自然,其養之、育之、移之,道理應相去不遠矣,為何我種的花草卻老是跟我說再見?我在紐西蘭時種什麼都長得很好呀。


移到戶外土中的茉莉花

我有深切反省。再三。

結論是:陽光不足。

户外走道看花臺

陽光、空氣、水,是草木生長三大要素。我住國宅一樓,正面及側邊大厦聳立,雙面夾攻,陽光斜斜由樓隙中隨日移而偶得窺一、兩小時艶容,偏偏我的窗臺還加裝了遮雨篷,這下子,陽光便打了個大折扣。需要陽光的茉莉花、梔子花和草本科花便活得苟延殘喘也不為怪了。

也不是說我窗臺營造出的景觀真的悽慘到不行,靠戶外走道窗臺的另半邊,鐵線蕨、粉木蓮和雞蛋花都長得十分好。蘭花期已近尾聲,新葉已陸續成長茁壯,想要出新花芽,就得忍痛將朵朵凋萎的殘花剪掉。否則,我的窗臺仍算是頗有看頭的。至少,到户外澆水時,路過的鄰居都說「真好看」。


紫斑大蘭花

正在考慮哪天兒子有空時,來幫我將鐵線蕨和梔子花的盆子互換位置試試,或許梔子花會長得好些,花苞不至於未開花便掉落吧。將葉多的梔子花放在窗臺左角原是為了隱私,鐵線蕨葉夠茂盛,同俱提供隱私的作用,值得一試。


窗臺上梔子花的葉

今年才在國宅長居並於窗臺種花,一切都在摸索中,雖欲師種樹郭橐駝,大概能參考的也只有:不要「愛之太殷,憂之太勤。旦視而暮撫,已去而復顧;甚者爪其膚以驗其生枯,搖其本以觀其疏密。」最後則變成「雖曰愛之,其實害之;雖曰憂之,其實讎之。」

對了,當年夫子教授「種樹郭橐駝傳」時,曾提過許多溺愛孩子子的父母常易犯「愛之太殷,憂之太勤」之過。初為人父人母者慎之、慎之。

20070814

◎不知為什麼,每次下筆借用古文寫文章時,總會酸味盡出。讀此文而感不適者,多多包涵呀。

僅將「種樹郭橐駝傳」重點原文及語譯置於後。

郭橐駝,不知始何名。病僂,隆然伏行,有類橐駝者,故鄉人號之駝。駝聞之,曰:「善!名我固當。」因捨其名,亦自謂橐駝云。

其鄉曰豐樂鄉,在長安西。駝業種樹,凡長安豪富人為觀游及賣果者,皆爭迎取養。視駝所種樹,或移徙,無不活;且碩茂,蚤實以蕃。他植者雖窺伺傚慕,莫能如也。

有問之,對曰:「橐駝非能使木壽且孳也,以能順木之天,以致其性焉爾。凡植木之性,其本欲舒,其培欲平,其土欲故,其築欲密。既然已,勿動勿慮,去不復顧其蒔也若子,其置也若棄,則其天者全,而其性得矣。故吾不害其長而已,非有能碩而茂之也。不抑耗其實而已,非有能蚤而蕃之也。他植者則不然:根拳而土易:其培之也,若不過焉則不及。苟有能反是者,則又愛之太殷,憂之太勤。旦視而暮撫,已去而復顧;甚者爪其膚以驗其生枯,搖其本以觀其疏密,而木之性日以離矣。雖曰愛之,其實害之;雖曰憂之,其實讎之;故不我若也,吾又何能為哉?」

《語譯》

有人問他原因,他回答說︰「我沒有秘訣令樹木活得長久、繁殖得快,只不過是順從樹木自然生長的天性,讓它們按照自己的習性發展成長而已。一般來說種樹的方法是︰樹根要舒展,培土要平整,保留一些原土,圍基的竹要緊密堅固。完成這些,就不要再去動它、擔心它,離開它不必再去照管。移植時要像照顧子女一樣,栽好後就如將它扔掉一樣,那樣樹木的天性便能得以保全,自我生長的天性便能得以發展。因此我只是不妨害它們生長罷了,並沒有使它們長得高大茂密的秘訣;只是不抑制和損害它們的果實罷了,並沒有使果實結得又早又多的本領。其他種樹的人則不是這樣︰樹根彎曲而土壤都換成新的,培土不是過多便是太少。縱使有人能夠不這樣做,卻又對樹木過於愛惜和擔憂,早上看看,黃昏摸摸,已經離開了又回來看看。更嚴重的是還要用指甲劃破樹皮檢查它的死活,搖動根莖看看樹種得鬆動還是結實,這樣就日益背離樹木的天性了。雖說是愛護它,其實是傷害它,雖說是替它擔心,其實是把它當作仇敵,所以他們種的樹及不上我。我又哪裡有什麼特殊的本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