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來很少看電視,尤其是各式型態奇怪的綜藝節目。看漫畫比看那些讓心情惡劣的畫面和聽些胡說八道好些;常會有這些想法。

我不認為自己是自命清高;喜歡看八卦雜誌的歐巴桑會有多清高?我認為這就只是個人喜好而已。

但這兩天我想法變了。

先是星期天時跟老燕子相約在麻葉吃飯、聊天;席間她笑說很久沒逛我部落格了。我好奇她忙什麼。

「ㄟ,這妳就不知道了,我忙著上網看唱歌節目。」她好開心:「聽過超級星光大道沒?嘖嘖,一群小孩子唱得可好了!」

超級星光大道?最近好像突然之間到處都可以聽到、看到這幾個字。「聽過沒看過,說來聽聽看,有啥了不起。」

「也是巧,我在厨房忙,突然聽到電視有人在唱歌,天啊,好久沒聽到這麼好聽的聲音了,趕快跑到客廳他竟不唱了。只能唱20秒,他通過了。兒子幫我上網找來看。我這輩子都不知道新不了情有這麼好聽。他叫楊宗緯。」



哇。好話連篇耶。

老燕子是很喜歡聽老歌的,她是可以買費玉清的演唱會預售票再專程搭火車去聽現場的人:「很乾淨的節目,那些小孩子都唱得不錯。我持別喜歡楊宗緯。想想看,會唱歌的不是老了就是死了,現在總算有小孩子接下去了。」

於是我要大兒子也幫我找出他覺得不錯的幾個歌者:「不止聽歌,我也要聽評語。」我喜歡聽評審說什麼來決定這節目「值不值得一看」。

我的超龜速NB花了我一晚上時間聽完下載完的幾隻歌:楊宗緯和黃大煒讓每個人都心碎。林宥嘉和黃大煒你把我灌醉。黑蜘蛛和安伯政、戴愛玲……等。

我立刻傾倒。

純屬個人喜好;我最喜歡安伯政。兒子跟我說他已出局了,嚇我一跳。這小伙子的聲音有磁性兼性感,順得如行雲流水,好像沒費什麼力似的。還沒聽他唱幾句我雞皮疙瘩就直冒。他的好嗓子是天生的,因為他說話的聲音就跟唱歌一樣好聽。當他緩而輕柔的「不哭」,我初次知道自己聽歌會掉淚。



很奇特的感受。

因為知道了星光,才知道這些年輕孩子們已紅到各方會以放大鏡檢視他們的地步。

但這些人會紅,除了歌聲好有沒有其他原因呢?依我從另個角度看,電視公司長期受上層壓力,壓抑自我做些心不甘情不願的節目,大家或許也彆壞了。現在有些「看來」純真的年輕人,我倒覺得弄不好那些幕後工作人員比觀眾還開心呢。

至於王偉忠曾語重心長的跟製作人詹仁雄說:「別慣壞了他們」;年過20就是成年人,歌迷的尖叫和掌聲比嗎啡強,放任自己就會沉溺以至自我膨風。選擇愈走愈成熟或是愈來愈犯賤,個人造化了。

這些星星的風風雨雨該如何避過是他們該學習的課題,而喜歡好聲歌聲的歐巴桑呢,星期五是罷?喔,以後每個星期五晚上,我也會是看著星光的一員囉。

2007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