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大兒子留一截和媳婦小文旦去給現在住姑姑家的爺爺拜年。回來,有些委屈不平地找我聊天時說:「爺爺說妳這才四萬多的新電視不好,客廳的燈也寒酸。小姑姑新家的新電視八萬多,吊燈又很豪華。」

聽聽看,這像三十出頭的人說的話嗎?我有些啼笑皆非。

「爺爺老了啦,有些糊塗了。想想,買個電視機多少錢是雜事吧,而且還不是他去買的,他居然記得花費多少,我這去付帳的人都不記得呢。爺爺老糊塗了啦。」

在此不批評長者,但對房子的裝潢和燈飾,這些年來我倒累積了不少想法。

二十年前,為了兩個兒子日漸長大和接公公來合住,我初由小公寓換成雙併大別墅。年輕不懂事,花了大筆銀子找設計師裝潢。進門玄關與樓梯間的竹片編花隔間、整片細木格加拱門隔開的客餐廳,白色,清爽又雅緻。

可光這兩樣就成了日後每年得重粉刷的惡夢。

白色本就不耐髒,加上整年沾附上的灰塵,油漆刷一遍還比洗它來得快。更別提客廳的四個仿水晶吊燈了,黃色球燈在每片鏡面折光下閃爍著,氣派又溫暖。當時,我可是沒想到得每年拆下,一個個的用熱肥皂水洗刷一下的。

耗費金錢、體力和時間換來不實際的美觀。

很慘痛的經驗。

事隔多年,在快60歲時我又在臺灣重新安頓一個家。新家是國宅大厦——有經驗的都曉得:大厦的公共電費驚人。這回,可不要弄些黃燈炮來增加電費了。

我原想全裝四個球燈一組的頂燈;我不要漂亮只要亮。年紀大了,視力差,受不了昏黃的光線,就是喜歡家中處處顯光明。尤其我這房子是一樓,天花板因不需加防火灑水管而挑高,本可使房間看來寬敞明亮的,可惜雙邊大厦夾攻,遮住了所有光線,白天也得開燈。

適時,老友丟來了警告:「妳可別為了漂亮弄些什麼美術燈,告訴妳,咱們這年紀眼晴都不行了,以後還會更差。就找人裝那種長形日光燈管就好。」

「長管日光燈?那不是會閃而且刺眼嗎?」我印象中的房間用長形日光燈都很傷眼的。

「才怪,人家現在日光燈做得可好了。光線穩定眼晴又舒服。」

確實。

經跟燈俱行師父討教後,我聽話地在客廳和厨房各裝了兩枝一組的長形日光燈。漂亮嗎?當然不漂亮。要不也不會被公公小看了。亮嗎?很亮喔。眼晴是很舒服。

有很多事是看各人需要而做選擇的。我不會穿旗袍、高跟鞋去逛街或搭飛機,太不切實際。

給老花兼散光的老眼在頭頂上安個簡單卻明亮的燈管亦然。

20070307

人云:我視力好,我裝美術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