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春節,我從年29就上台北,準備跟娘家的家人一起吃年夜飯。

談到不在台中自家過年卻跑到台北這種與傳統不合的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說來話長,不提也罷。倒是在「海霸王」與一大群陌生人一起所吃的初夕年夜飯,有夠新鮮。

時代真的不同了。

兒子Andy的租處就在海霸王對面,每次上台北住在他家,很容易看得出海霸王生意不錯。但過年時的除夕年夜飯竟在一個月前就得訂桌,每層樓得分時段上菜,否則服務生忙不過來。這麼多家庭都到館子裡吃年夜飯,這,算是饒過了必須做一堆年菜的女人吧?

不提年夜飯了,話題拉回來。

這次北上難得趕上Andy放年前假,但過年期間他得國外出差兩星期,就算人在家裡也是忙著找資料為工作做準備。見我忙著幫他洗衣、打掃,挺辛苦似的,他便帶我去租片子。母子兩人都可以休息一下。

老實說,從很久以前就是由Andy做為我的看電影選片指導;我「可以」看什麼電影他幾乎全瞭。我不要感人的、悲哀的、很有內容的。人生已經很累了,沒事幹嘛讓自己對著別人的人生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而且我連門前雪都掃不淨了,板臉皺眉恩索著片中虛擬人物的瓦上霜……這哪是娛樂?找罪嘛。

我說呢,能放空自己哈哈哈一段時光,最佳。好笑就行,白痴也沒關係。這樣,Andy推荐了《紅靴妖姫》和《足球尤物》。我自己很想看《為你鍾情》。而他需要看《滿城盡載黃金甲》當功課做,又借了部實驗電影《啥都了了》。就這樣,我們拿了五片回家。

我看得很開心。

因為很排斥《黃金甲》中小周的聲音和長相(他幹嘛不就寫歌寫詞算了),跟Andy說「一大群美女波」幌出來時叫我,我想看看壯觀的波濤洶湧畫面。這片我沒一絲意願看。前後總加沒看到五分鐘,不算看過。

《Walk The Line為你鍾情》,是因為看過女主角的《金法尤物》,想了解一下她因此片一路得獎的原因。嗯,故事很普通,演得不錯。考慮到歌曲全是由男、女主角自己唱的。很厲害了。

《足球尤物》是校園電影,很白痴,合我胃口,哈哈笑得我忘情。而《紅靴妖姫》,我跟Andy講「這是勵志片嘛」。我對演員全不熟,只覺得演扮裝皇后的黑人演得很好。直到我現在寫他,眼前還全都是他的舉手投足和所說的話。驚喜的還有片中歌曲都很好聽。很願意介紹大家看此片。

可是,我最想推荐的反而是Andy說「有點悶」,想去找小說來看看的《啥都了了》。魔戒中演哈比人的男孩飾演一個回烏克蘭尋根的猶太人,加上開車的老司機和他孫子,三個角色一齣戲,一點點悲哀和許多小趣點……我不覺得悶呀。

除了《啥都了了》,回想我這幾天所看的這三片,突然有點訝異它們居然有個共通點——偏見。

《為你鍾情》場景為60年代。那時社會風氣保守、輿論空氣沉重,男女主角初見面時各有婚娶。歷經十年,瓊恩伴隨強尼走出毒癮最後終於互許終身。強尼一直有「幼年傷害」的陰影存在。十二歲時他最愛的優秀哥哥因幫人鋸木塊而死,父親竟說出「上帝弄錯了。祂帶走的怎麼不是你」。強尼愛唱歌,不被父親肯定。而五十年前的女性在外「走唱」以致婚姻一再失敗,所面臨的不公平指責更是處處偏見。

《足球尤物》是美國足球版梁山伯與祝英台,只不過喜劇收場。如果不是為爭取女生可以用足球場,女主角也不會女扮男裝混進男生堆裡。女生,好像一直都得用盡力氣才能得到男生「本來」就有的。

《紅靴妖姫》的扮裝皇后從小喜歡女裝,父親為了「導正」他,要他去當拳擊手。自己的人生選擇,不被父親肯定、承認,只有少數能欣賞、了解。偏見,在這兒是刀刀見血的無影刀。

很少看電影,看了幾片,純屬個人喜好,若有不以為然之處,只能說「以上全是個人偏見,敬請一笑置之。」

20070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