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束縛有兩個意思『纏繞綑綁』和『比喻拘束或限制』。我現在要說的不是抽象的比喻,就只說說這字面的『纏繞綑綁』。

聰明或有經驗的,大概已知道我要寫什麼了。

是的,我要講的就是西洋女性主義極端痛恨,好不容易經過了服裝大革命終於解脫了的束腹。

束腹,纏繞綑綁束縛住女人上、中、下三大區橫肉的玩意兒。

這東西在我渾身上下沒幾兩肉時,為了穿上旗袍「很有型」買過一件穿,大概是二十多年前的事吧?那時的設計頗不合理——小鉤子在側邊、由肩至大腿一體成型。知道了吧,這意味著穿時得彎低脖子扭著腰小心地一個一個把密密一排小鉤鉤對準鉤好,錯一個,那就把千辛萬苦鉤好的小鉤子用力解開,重來。最沒天理的還是不能上廁所。

有型得先上刑呀,像我這種粗線條的人頗難忍受此罪,沒穿幾次就塞到抽屜角落,最後壓得變了型,丟啦。

我今天怎麼會想到要回過頭來談束腹——這名詞我都快忘了。無他,金牛座的人一旦有成母豬雛型之姿,考慮到過年得穿光鮮點,衣櫃裡隨便拿都是合我style的衣服卻不能穿卻又不想再添新衣……

我有衣服,至少四、五件可上得了檯面,問題是我要能把自己塞進去。

這是高難度低效果的任務。長褲,兩個月前還能「穿」的,現在任我怎麼跳,那拉鍊就是卡在肚臍底下上不來。上衣,努力扣上了,釦與釦之間是一個個相連的小括弧()……慘,慘慘慘慘慘!

這問題雖沒大到跟C變成T相比,但在我這小小世界裡已是一片黑。怎麼辦,要破財了嗎?像樣的衣服都不能穿了呀。洩氣的是:不像樣的很多,全能穿。

也是偶然,在逛名佳美時我瞥到了內衣區有各式束褲、束腹之類的玩意兒。過去看了看,全都花俏個要死。我小氣,花錢的事如果不確定因素太多,休想叫我多花一毛錢(合意的話則不考慮價錢)。銷售小姐舌燦蓮花賣命推銷,我就只拿走一件打對折的束褲回家試。

我的想法是:打到對折了,大概不是過季品就是樣式太舊或設計不佳,這種「不良品」我若能穿得住,再回來買別的不遲。

不是我說,現在的束褲想束掉肚子上的肥油仍是強人所難,但用力擠進去後,並沒有多難受。最重要的是:長褲輕易穿上了。穿好了長褲,但上半身的小括弧還沒解决呀……

因為,所以,如此這般。我又回頭去買了束腹——由胸下至大腿,所有的三層梅花肉都纏繞綑綁地縮到布料裡了。

將肉堆一點點擠進前面一長排小鉤鉤的經驗是既滑稽又神奇。

真的滑稽又神奇。

束腹不止在腰背處裁一裂口方便彎腰,它還剪裁成開擋褲式樣,贈送一同色花不溜丟小褲褲穿在外面。這下子,上廁所不用愁啦。而前身一長條密密麻麻小鉤子外還有隱形拉鍊;確保前身曲線平滑順暢。

這穿束腹可是真真真累人的大工程,弄不好,還會扭到手什麼的,可是……嘿,上衣和長褲都漂亮穿上身啦。最重要的,我可是省下了大筆治裝費哩。

至於又熟又溼的夏天穿不住纏繞綑綁的束腹該怎麼辦?夏天?還早嘛。夏天的事等夏天到了再來傷腦筋吧。

20070215

人好奇:如何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