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點半起床,梳洗、早餐後去醫院見昨日下午入院的老伴,準備陪他由病房到心導管中心作導管手術。有隻心血管疑似不妙;醫生說。

 有了之前在澄清動汽球導管手術的經驗,我以為仁愛醫院也是一小時內就可以完工,由半開放式手術房坐輪椅被推出來。

 沒什麼好緊張的。我還帶了本小說準備打發時間哩。

 真的沒想到會弄到等五個小時才被叫進去聽解說。

 好長的守候!

 手術醫生是大弟同學、同眷村的熟人,也是仁愛醫院副院長,很細心又有耐心;他來作手術,我們很安心。又不是開膛剖腹,跟對門斗大的手術房三個字較相較,心導管這邊的手術室外連個標示都沒有,小事,小事。但,作個心導管為何會作到五小時?

 話說從頭。

老伴九點進心導管室由鼠蹊部作心導管手術,九點四十五分醫生出來告之檢查完畢(啊檢查完?我心中在大叫),接下來要手術了。十點四十分護士出來要我簽同意書(對,順便還有簽死亡同意書):一隻主心血管全塞,用汽球通管行不通,需要用無健保的刀片汽球切開血路。另外還有一條血管多處受阻,汽球通過仍狹細,亦需無健保刀片汽球再走一次清道。

 兩枝刀片汽球!我含淚簽下同意書並跟護士喃喃哭訴:太狠了,這是我們的棺材本耶。護士忍笑回去,門又關上,恢復什麼都看不見、聽不見的莫名其妙狀況。

手術於下午兩點結束。這之間我還抽空到医院的小七吃了飯,他們是餓肚子的。

 張副院長穿著保護束腰為我解說。這我要說一下:大家都看過小說、漫畫、電影什麼的,手術不是都得徹底消毒的嗎?醫生穿著醫療護腰在手術袍外,可見心導管不是多了不起的手術了。它的了不起在於有經驗的醫生在用導線、汽球顯影時,由電腦上各角度抓出大大小小阻塞處並打開通路,讓血液輕鬆愉快地在心臟附近來去自如,避免造成心肌梗塞。

 今天抓出的主心血管全塞,血液找不到路走,另找了旁邊細小的一條在走,很危險。另外一絛是頂部完全不見了(電腦上是空白的,表示阻塞),中間斷斷續續有清楚的也有淡淡灰影的,呈柔腸寸斷貌。小汽球通不動,大汽球通過了擴張了血管,但影像還是不夠漂亮,所以才又出動刀片汽球開血路。

 至於其他尚有些淡淡灰灰的不完全通之處,張副院長安排十月初再檢查、手術。聽完講解,我下樓幫餓壞了的老伴買乾糧飲料、上八樓收拾病房私人用品交付加護病房中的老伴才回家。

 枯坐五小時,腰酸背疼,三點了,睡覺。

 320睡得正香被電話吵醒,一聽是加護病房護士的電話,差點嚇死我!沒事,張副院長去探老伴,聽了老伴訴求,指示晚上八點即可轉一般病房,護士要我七點半去一趟(這是規定:手術中、住入、退出加護病房家屬都得在場)。

 結果七點半他不想我再跑一趟,享特權,要求護士推他回病房了。反正柚子已載我和Pine到達醫院了,就讓Pine見見躺床打點滴的「生病爺爺」,順便告訴他「爺爺痛痛,不要吵」。

 20100628

 【後記】

 看到大家在plurk祝福語最多的是「早日康復」,我心中挺高興的。不是高興來自朋友們的祝禱(這當然會高興啦),是大家一路看我噗我家劉大人的心血管問題,僅由字面解讀,手術兩字很嚇人,大家就希望他一定要多休息、盡快恢復健康這表示您家人中絕對沒人有作心導管手術的。這是好事! 

 由老伴被保險公司拒保開始,我一路陪他看診、手術、住院,綜觀全部醫療,心導管手術其實是一單獨另闢一室的手術房,他並沒有嚴重到需大張旗鼓地進手術房開胸的地步,依我看:心導管手術更像是預防心肌梗塞、中風的防衛性手術。

 希望大家都健康,永不需走這一開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