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曾聊到現在有不少人缺乏公德心,現在,我則要聊一下因缺乏公德心隨之而來的「不知恥」。

孟子曰:「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

這,白話語譯可解釋成:人不可以沒有羞恥心,把沒有羞恥心當作可恥的事,就可以遠離恥辱了。

問題就在於:有不少人並未把「沒有羞恥心當作可恥的事」。

此話怎講?拿今晚我遇到的一件事來說好了。

咱們全家老少在外面小館吃完飯,準備散步到公園的地下停車場時,在路口連接騎樓的斑馬線正前方,一對年輕男女隨意在斑馬線前停好機車就取下安全帽,整裝準備走人了。

我走在家人最前面,負責開路的。遇上這種事,若是我一人,或許心中盡管不快,也就暗罵幾句再繞過兩人和機車走上斑馬線,快快過馬路了事。但我後面是牽著小Pine的爺兒倆。

我就是不願正在學大人一切言行的小Pine認為:車停在斑馬線是對的事。

因此,我伸手指一下斑馬線清楚道:「你們把車停到斑馬線上了喔。」

話剛說完,老伴直催:「還囉唆。只剩20秒了,快過馬路了啦!」所以盡到了指正錯誤之責後,我便大步走開。

走到對面行人道上後,兒子說:「那女的一臉不爽的一直在看妳喔。」

她不高興?機車大剌剌停在行人走道前,有人告之,不但不羞愧立刻挪走還不高興?換言之,就是——我做什麼,干妳屁事?

啊,女孩,有種東西叫做「不好意思」,也就是知恥,妳莫非沒學過?那可真不幸。

拿這個做例子,可能很多人會認為我是小題大做。見微知著,有一天,這時髦女孩可能會拿到汽車駕照,你怎知她會不會把車子亂停?

亂停車造成你我行、車不便事小,遇到緊急事故會造成何等遺憾,誰知道?

話說回來,其實這事最教人遺憾的反而不是亂停車,而是自認亂停車可是旁人不該管了。

你我都是為人祖或父母者,不防微杜漸於未然,下一代的社會將如之何?我,管錯了嗎?

請你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