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很久前寫過一篇文章,大意是談少年騎機車的危險性,現在再來老調重彈一下。

常見胯下有機車代步的御風少年打身邊呼嘯而過,好不神氣。但年少氣盛,遇有同儕超車,好强唄,不服氣呀,追!

於是險象環生的鏡頭便常在我們眼前上演了。

少年騎機車的危險在於不顧後果。

不顧後果,這包括了:目中無人的輕狂、輕視交通安全的愚眛、不知背後載人一旦出事的悔恨,及,對自己會不會摔倒沒概念。

一個人騎機車,對會不會摔倒毫無概念是十分可怕的一件事。

快速行進中的機車一旦出事,車毁人亡算幸運,父母親人只需哭一次。

但摔成植物人或終身昏迷,卻是父母親人終身的痛。

機車車禍死了真的是幸運嗎?卻又不是這麼回事。要知道現代人多是只生一或兩個孩子,這一走了之,對交通事故統計數字是幾萬幾仟分之一,對一個家庭,卻是二分之一或百分之百。

是的,二分之一或百分之百!對哭斷肝腸的母親來說,這是一顆心一半沒了,或全部沒了。生命的重量就愛選在這種悲劇時刻彰顯。

多麼悲哀沉重。

騎機車若是身後戴著人,一旦出事,往往後座比騎士傷重。這後座的人,同時也是另一個母親的全部或二分之一啊,誰擔得起這重量?

機車是代步工具,沒有人可以有任何理由把它變成凶器。同理,枉顧危險在有警告標誌的水域玩水或海釣,也是任意跟死神打交道。海釣者都是成年人,成年人有義務為自己所為負責,在此不提。但說到兒童和少年,每看這類悲劇中哭得全身癱軟的母親,自己也不免心酸。

到底要如何教孩子們避開危險,是天下的媽媽們永遠做不完的功課啊。

20090804

延伸閱讀新聞↓

危險水域戲水和伸手救人,是孩童溺水兩大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