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平面新聞一直在談撲浪,這對已經衝浪一年的歐巴桑來說感到很怪。我以為六十出頭老太婆天天都在玩的東西,根本就沒啥好稀奇的,拿來當新聞佔報紙版面,有些不可思議,而臺灣政治人物拿來跟政治扯上邊更是一絕

好,話說回來,撲浪是什麼?

簡單說:撲浪就是迷你部落格,因而部落客成為撲浪客非常容易。一旦進入撲浪世界。你會訝異怎麼好像你知道的知名部落客全是撲浪客了。而由部落消失的(像我)卻在撲浪玩得不亦樂乎。

為什麼?這現象是什麼造成的?啊,不就是因為它麻雀雖小卻五臟齊全。小而大嘛。

plurk有中文介面。一個噗有140字的限定,但可以上傳照片、影片,可以對自己勾選出來的小圈圈發私密噗。在私密噗中,妳罵老板、老公、公婆、小姑、老師……任何人、事,都因為妳透過噗友的附和、安慰、而快意恩仇,不亦快哉!最好的是,除了妳認為的朋友,沒別人知道。

那每天都發些什麼噗勒?

噗噗噗!

集我一年的經驗和觀察:發噗最最最多的就是吃喝拉撒睡玩之類小小事。早安、晚安。我吃了什麼、跟誰吃、為什麼吃。我拉不出來或我拉太多。我不能睡或睡太多。另一半渾蛋或對我多好。我生病、生什麼病。我看了什麼書、什麼電視、什麼電影。還有,還有想要埋怨什麼……

喲~~~什麼都談啦。

或許是我多心吧?最近我覺得:不管是不是私噗,有個詭異的現象不知不覺或蓄意的,在不斷的跟噗中逐漸出現了。

在網路上,特別是部落客,的確有不少知名之士在撲浪。這些名人多數很客氣,只要你申請想加為朋友,對方少有拒絕的。不像我們這些小人物反而小氣巴拉的,鎖河道還不夠,沒事還來個私噗。

好。本來距離很遠的部落客名人,現在竟然貼身到你偶爾或經常可以跟他互動。你成天看偶像吃喝拉撒睡的報告,慢慢的、慢慢的,你便有了錯覺,你會以為跟這人很熟了。

其實不見得。

不錯,噗聚和跟噗是很棒的互動模式。但,未經深刻交流,你確定噗聚的吃吃喝喝不是酒肉朋友的另一面?你確定噗串中三言兩語(甚至單一表情符號)的你來我往,就一定彼此是一國的?

撲浪如速食,它快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文字速食文化。但拉開撲浪面紗,它仍是目前我接觸過最簡便的以文會友方式。

啊我還忘了說,Plurk有卡馬計分方式:發噗加分擺爛扣分。它還可跟非死不可(Facebook)、推特同步聯結。

說它小而大,不過分。

20090803

輕鬆了解撲浪客(Plurk)

輕薄短小, 十萬台客瘋噗浪

噗浪成軍2年,同事沒見過面

微網誌行銷術的停看聽

成英珠 在噗浪平行的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