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對事不對人,請勿對號入座。


「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在我想表達對一些人與事的結果是自作自受,又覺得「自作自受」很剌耳不太厚道時,就轉個彎改口說是「沒得怨的,願打願挨吧。」

對試乘高鐵的人,我就如是想。

高鐵的興建對我來說是個多餘的交通工具。它在臺中的車站不在臺中市而在烏日,不管我想北上還是南下,曲曲折折的轉車都是浪費時間的折磨。在我可以由臺中搭國光號去臺北時,我幹嘛還要再由臺中搭車南下到鳥日才能北上到目的地?這叫脫了褲子放屁——多此一舉。

更別提她小姐的出勤價碼挺貴氣,吾等賤民搭她不起。

其實,以上全是藉口。

高鐵體質不善……不,體質太差;是我不肯利用她南來北往的主因。

二十年前曾搭過日本新幹線,十分欣賞他們高鐵的流線型外觀。所以打從一開始臺灣高鐵有興建計劃,我就挺興奮的。那時可沒考慮到什麼票價會不會很貴,或她會不會在臺中市停靠的問題,還異想天開地希望乾脆就建個磁浮列車多好。

隨著高鐵負面新聞一件追一件的曝露,我仍然持續關心她——畢竟她即將是臺灣運輸史上很重要的一頁;但我不再對她抱任何期望。

與其說我對高鐵興建中環環相扣的連環錯痛心,倒不如說我對她執意存心忽略各項日、法工程師的警告而感到不寒而慄。

曾在電視上「聽」過雪山隧道種種不可思議的事故,而高鐵較諸雪山隧道所需克服的科技和困難雖異亦同更甚之。

高速列車經不起車行中任何小事故。歐巴桑我爛命一條,沒了就沒了,除了親人會哀痛,對國家社會沒絲毫影響。因而明知道她體質不善而拒搭乘,純是我個人選擇。我不願試運氣。

對那些興致勃勃擠成一團去試搭高鐵的乘客,我每天都在向不知神請求降福。高鐵目前什麼層出不窮、奇奇怪怪的爛問題,在我看來都是正常。不正常的是明知不可為而為,自己去搭問題列車還對著媒體罵高鐵的人。

平心而論,去搭乘高鐵的人,有誰是被人拿槍指著腦袋買票上車的嗎?你信任她、認為她跟日本的新幹線一樣安全可靠,有任何問題就別理直氣狀地罵。你的選擇,你承受。

我願意相信(真心、誠心地)高鐵目前正在亡羊補牢。她將每天的每一大、小錯誤努力改正不犯同樣錯。而每一小錯都能使高鐵的明日更好。

這是我真心的希望。

高鐵,真的玩不起行進中技術面的失誤。真的!

20070119

人祈禱高鐵一日好過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