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新年新希望」這類充滿了無盡美好遠景的話,說得實在太多了點,但實現得又太少了點。

以年紀算,打會寫字開始老師在年終時就會要小朋友寫一次,我至少也寫了十幾年。長大成人後為了激勵自己,也經常在年終時檢討回顧兼打氣發願。慚愧之至,個性使然,往往是興致勃勃地開始,草率隨便地結束,標準的虎頭蛇尾。

這種散仙個性,除了凸顯我的遇事不夠積極,沒出息外,與人無害。所以一直也沒想到要改變自己。

現在,我要做一些些改變。

因為,今年我六十歲整了。

六十年一甲子,在古代我可是被稱為花甲老嫗的。身為一個在網路悠遊了五年的老太太,很早以前就想在六十歲時出版一本書來做紀念。無奈文字不如人,網路人氣沒大到會被出版社注意的地步。自己投稿?光是想到校稿就先投降了。

前不久在塔客的網站上看到他提及「印書小舖」,印書小舖是家可以自費出書的store,還記得當時自己頗為心動,稍微試算了一下得花多少錢來出書。如果是小說,賣相最好的是《嬌妻難纏》,約八萬六仟多字,五百本大概得花五、六萬以上吧……

好貴。

誰會買?

賣不掉,拿來墊鍋子得用多少年?堆哪?

算了!

但舊的一年過去,新的一年來到,想到自己今年六十歲了,除了嫁人沒鬧離婚和養大了兩個兒子,這輩子似乎是乏善可陳。自憐情緒一上來,思想大逆轉,心情駭起來,挺直背打算作戰了。

首先,以我的個性,不把自己逼到死角拼命想掙扎呼吸,給我愈大的自由我愈懶,因此,我得寫篇文章詔告天下:墨綠要自費出書了!

但這篇文章po出前,我得先問問老友Grace,以她在出版界做了二十年以上的老編眼光來看,印書小舖可信賴嗎?答案:可。我若有問題可請教她嗎?答案:沒問題。

好,另外還有個不得了的問題:封面插圖。

打電話給胖打,我嗯嗯啊啊了半天,她一下子就戳破我:「這禮拜很忙,阿姨不急的話我可以幫妳畫呀。」

哇!

「我先說喔,妳不可以收跟外面一樣的費用,妳給我打個大折扣。」

「免費啦,我免費幫阿姨畫。但我要阿姨親筆簽名書一本。」

一本?「沒問題,我給妳十本墊鍋子。妳要我簽什麼我就簽什麼。」

有Grace和小A做顧問,有胖打的封面,一下子,八字還沒一撇我已有了三分信心。但因是自費,雖然Grace和胖打都希望我出版散文,我個人還是傾向有點賣相的《嬌妻難纏》。

我的想法很厚臉皮又實際:要不要出第二本、第三本小說,要不要出版「我的靈魂迷路了」或其他雜文,端看這一次大家捧不捧場。書能賣掉一半以上,我就再去印第二本。

喏,喏,喏,我的六十歲豬年希望能不能實現,其實是操之於您手上。

您,會買嗎?

20070102
人會看,不知有幾人會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