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今天是個很特別的日子。

之所以特別,不是因為我是天主或基督教徒,即將參加某一教會的神聖耶誕夜。而是五年前,也就是2001年11月24日這天晚上,我終於鼓足了勇氣,照著教學步驟,一步步踏上了明日報個人新聞臺成為其中一個臺長。

那時我給自己的報臺取名「吃飽等死的日子」——斯時,事實。

當時這一步的跨出,對一個視電腦為外星用品的科技白痴來說,相當不容易。要克服的東西隨時會冒出來挑釁我的耐性與挫折感。在這同時,其實最最困難的還是如何克服自卑,在眾家高手環伺下秀出自己貧乏的文字。

這是相當大的心理障礙。

我加入個人新聞臺算是晚的,挑樑小丑固然暴增,但早期加入,早已成氣候的臺長不知凡幾。而經兒子巴斯光年介紹,我常去瀏覽的報臺,又無一不是駕馭文字的高手。留言一年,跟臺長成了朋友當讀友是一回事,但若妄想跟這些不得了的臺長們平起平坐成為文友,我無法不心虛、自卑。

在漫無邊際網海中能迅速因文字結緣,是科技文明帶給人的福祉。何其有幸,在網路上我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友善得出乎我意料之外,尤其當我因某人犀利的文字而畏懼得不敢多說話時,其實對方卻是生性體貼又溫暖的美女。

在個人新聞臺跟我這些網路妹妹們的相遇,是多大的驚喜。不管我說什麼、寫什麼,我得到的永遠是掌聲鼓勵。有云: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網海中,我得到的比付出的多;只因我年長,而她們知書達理有教養。

個人新聞臺一再大當機時,再次經巴斯介紹,我加入無名小站開始玩部落格。部落格跟個人新聞臺最大的不同是除了可以在文章中上傳照片,另一個特色就是可以自己當編輯修東改西,直到整個個人首頁到你滿意為止。

而學著動手修改完全看不懂的CSS,又是另一種挫折連連的挑戰。因著許多陌生卻熱心的網友指點,我也低空掠過,多少知道如何修改了。

在無名建部落近兩年,最意外的還是因為年近花甲容易聚焦,生命有了許多想不到的曝光機會——上公共電視臺的「讀書36計」露臉十五分鐘和參加中廣「部落格有啥了不起」節目。為吃飽等死的生活平添許多剌激。這麼說來,無名今天被雅虎併購的事不管多少人不滿,至少我沒立場口吐惡言。他至今沒礙到我,我倒反因在他屋簷下而有了兩小段有趣經驗。

曾經歷過新聞臺的一再當機和服務小天使的不理不睬,無名小站的所做所為,我這年紀的歐巴桑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了。

扯遠了,回來。說到吃飽等死,早在強烈的文字慾扼止不住,每天都在更新文章時,我改取名為「三年級的背包」。我非常喜歡這名字——有點裝小(也可說小學三年級呀),但多產到需用背包來裝;蠻貼切的。

我屬豬,明年,我就是真正的花甲老嫗了。五年前的今天墨綠由個人新聞臺誕生,五年後或十年後、十五年後,我希望墨綠仍能在今天、在此地與你結緣。

祝福你我。

20061224

◎我這人念舊,報臺還留著,偶爾回去打掃一下,添些新東西,但沒啥力氣再經營她了。可惜。報臺現在可是力爭上游呢。

位朋友在今日與墨綠同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